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922 累計瀏覽人次:4832968 / 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世界記憶

以下為 英國 的搜尋結果,共23筆資料,列出第1-20筆

亞瑟.伯納德.迪肯(1903-27)選集
Arthur Bernard Deacon (1903-27) collection MS 90-98

這份文獻是亞瑟•伯納德•迪肯(Arthur Bernard Deacon)在1926年訪問馬勒庫拉和新赫布里底(萬那杜)期間所做的原始圖紙和筆記,記錄了他所研究的人們的語言、習俗和傳統故事,並說明了著名的沙畫傳統,該群島至今仍享有盛名。 迪肯(Deacon)從報導人那裡收集的文獻材料詳盡而獨特,對渴望保留其遺產知識的瓦努阿圖群島人具有重要價值;對我們所有人來說,對沒有廣泛書面歷史的文化的刻畫也很......
詳細內容

荷蘭西印度公司檔案(1621-1792)
Dutch West India Company (Westindische Compagnie) Archives

DWIC的檔案是研究歐洲向西非和美洲擴張歷史的主要資源。這些記錄涉及各種主題,如商業和奴隸貿易、戰爭、早期現代外交、種植園文化和日常生活問題。此外,DWIC的檔案還包含了關於DWIC建立殖民地和貿易站的地區的歷史資訊。在許多情況下,該時期沒有其他書面資料。DWIC的檔案包括對巴西、迦納、圭亞那、荷蘭、荷屬安的列斯群島、蘇利南和美國的歷史非常重要的獨特資訊,因此具有很大的國際價值。
詳細內容

赫裡福德世界地圖
Hereford Mappa Mundi

赫里福德地圖(Hereford Mappa Mundi)是唯一完整的用於公開展示的中世紀大型世界地圖的例子。它與我們現代人對世界地圖的理解截然不同,因為它不僅顯示了地方和地理特徵的位置,而且還充當了視覺百科全書的角色,包括歷史、人類學、民族學、聖經、古典和神學資訊。該地圖對我們理解中世紀的製圖學和地方感至關重要,而且對所有民族都有意義,可以幫助他們瞭解自己的人性和自我意識。
詳細內容

大英圖書館歷史民族誌(1898 – 1951)
Historic Ethnographic Recordings (1898–1951) at the British Library

歷史民族學錄音集包含了語言學家和音樂學家在世界各地對口傳文化進行的實地錄音。其中一些錄音代表了研究這些文化的現存最早的資料,並以當時最生動的形式,在沒有外國文本解釋的情況下,記錄了當今 「地球村 」邊緣的寶貴時刻的語言和文化多樣性。這些錄音不僅是最早的錄音,而且可能是最後的錄音:本集中的許多語言和音樂實踐都已瀕臨滅絕或不復存在。
詳細內容

大憲章(1215)
Magna Carta, issued in 1215

《大憲章》是英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檔案之一。它一直被稱作英國的自由、法律和民主的基石,其遺產對世界有攸長而久遠影響。該憲章的關鍵重要性在於,它首次在稅收、封建權利和司法領域對皇室權力施加了詳細的書面約束,並重新確立了慣例做法,限制國王那專制的權力。它已成為全世界自由和民主的一個標誌。
詳細內容

索塔•羅斯塔弗黎的詩“穿豹皮的騎士”原稿集
Manuscript Collection of Shota Rustaveli's Poem "Knight in the Panther's Skin"

此份收藏系列,包含了在整個高加索和中東地區,發生重大政治、社會經濟和文化變革時,所創造出的喬治亞、東方和歐洲文化傳統的混合物。它提供有關中世紀不同皇室、商人和農民的生活方式、傳統和特徵的獨特資訊。 它也可以被描述為新柏拉圖思維發展的高峰,是人性、友誼、愛、平等和為自由奮鬥的讚美詩。
詳細內容

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會員認證申請書(申請人通函)
Membership Application Certificates (Candidates Circulars)

土木工程師學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專業工程機構。自1818年以來,其全球會員認證改變了世界。會員認證申請書提供了一個獨特的工程師年史,詳細記錄申請人對塑造文明、對社會經濟產生什麼影響。證書記錄會員對工業革命和現代基礎建設的優良貢獻。
詳細內容

英屬加勒比奴隸登錄檔(1817-1834)
Registry of Slaves of the British Caribbean 1817-1834

被奴役的非洲人佔跨大西洋移民的絕大多數,在 15 世紀至 19 世紀哥倫布的第一次航行中,他們被強行帶往美洲。跨大西洋奴隸貿易起源於非洲,結束於加勒比和美洲,由於一些原因,包括族群、道德、倫理、身份、不發達和賠償等問題,奴隸貿易仍然是一個敏感話題。
詳細內容

白銀級職員:開鑿巴拿馬運河的西印度勞工
Silver Men: West Indian Labourers at the Panama Canal

關於西印度人的文獻遺產及其在巴拿馬運河的經歷和貢獻,是1838年解放後時期出現的最重要的自願移民運動之一。記錄了超過十萬人流動到巴拿馬地峽,其中大多數從未返回。地峽委員會非常成功地招募過程,直接和間接地成為了西印度人移民到巴拿馬為運河專案工作的模式,以及殖民地政府控制和緩解這一現象的努力,這一現象的規模和程度有可能進一步侵蝕大英帝國的權力。
詳細內容

戴高樂六一八宣言(1940)
The Appeal of 18 June 1940

被提名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項目涉及了戴高樂六一八宣言。這四個項目被認為是這一事件的關鍵證據:6月18日廣播呼籲的手寫文本、6月22日呼籲的廣播錄音、8月3日的海報手稿以及海報本身。 戴高樂六一八宣言是無線電廣播歷史上最非凡的作品之一。廣播不再只是當權者的娛樂或宣傳手段;它現在還提供了技術手段,使孤立的個人能夠從本國之外發起一場巨大的抵抗運動,敦促其同胞反對外國統治和屈從,並為恢復自由而戰。廣播媒......
詳細內容

索姆會戰(1916)
The Battle of the Somme

1916年的電影《索姆河戰役》具有獨特的意義,它既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一場關鍵戰役的引人注目的紀錄片(事實上,它已成為20世紀歷史上這一里程碑許多方面的代表),也作為世界上第一部記錄戰鬥的長篇紀錄片。就後者而言,這部電影在建立紀錄片和宣傳片的方法論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引發了關於 「真實」電影的倫理問題的討論,這些問題一直持續到今天。在發行的第一個月內就被數百萬英國平民看到,《索姆河戰役》在當時被認為是......
詳細內容

英國陸軍元帥道格拉斯•黑格爵士在1914至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日記手稿
Autograph First World War Diary of Field Marshal Sir Douglas Haig, 1914-1919.

第一次世界大戰塑造了20世紀的世界,並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深刻地影響了參戰國。道格拉斯•黑格元帥指揮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英國軍隊。他的日記讓人們深入瞭解了決策的方式和原因,以及黑格和其他盟軍將領之間的互動。這本日記作為戰爭期間高級指揮官所保留關於戰爭期間最詳細和最廣泛的記錄,有其獨一無二的價值。這種類型日記提供了一種直接性的視角,且很少有文獻資料能夠在戰爭這一類的災難中提供日常性的紀錄。
詳細內容

邱吉爾文件
The Churchill Papers

溫斯頓.邱吉爾爵士的個人檔案由他私人、公共、政治和文學的信件和論文組成。這些文件包括他著名的演講與廣播的草稿和注釋,他與當時主要政治、文學和社會人物的通信,以及關於從布林戰爭到冷戰的重大事件發表的文章。
詳細內容

緬甸國王雍籍牙(Alaungphaya)致英國國王喬治二世黃金國書
The Golden Letter of the Burmese King Alaungphaya to King George II of Great Britain

1756年緬甸國王雍笈牙(Alaungphaya)給英國國王喬治二世的金函是世界史、以及18世紀緬甸與歐洲史上獨一無二的證明,並且具有突出的美學價值。這封信的內容是雍笈牙向英國人提出的貿易建議。
詳細內容

巴貝多的一首非洲歌謠(或吟誦)
An African Song or Chant from Barbados

這首名為《巴貝多的非洲歌曲或頌歌》的歌曲可以追溯到奴隸制時期(十七世紀中期至1824年)。這首歌曲的文本是唯一已知的在巴貝多的甘蔗田裡吟唱的非洲工作歌曲的手稿(見附錄一)。它以小調寫成,與其他巴貝多民歌以大調為主。 這首歌沒有拍號。這首歌最早是由威廉‧迪克森博士聽到的,當時他是1772-1779年期間統治巴貝多(現在拼寫為巴貝多)的愛德華‧海伊的秘書。這首歌由英國反奴隸制運動的創始人格蘭維爾‧夏普......
詳細內容

保瑞王公(宗教)會議文獻
Boril’s Synodicon or Synodicon of King Boril

保瑞王公會議文獻是一份手稿的片段,該手稿起源於歐西米烏斯周圍的文學圈,歐西米烏斯是鄂圖曼帝國統治下的保加利亞第二王國滅亡前最後一位保加利亞族長。該文件證明了鮑里爾國王於1211年在塔爾諾沃(保加利亞)召開的反鮑里爾會議的情況。該文件是在會議召開之際編寫的,在伊萬‧阿森二世統治時期進行了修訂,並在十四世紀末歐西米烏斯宗主教時期進行了補充,它證明了中世紀歐洲官方對異端邪說的態度以及中世紀斯拉夫社會對這......
詳細內容

沙皇伊凡‧亞歷山大的四福音書
Gospels of Tsar Ivan Alexander

沙皇伊凡‧亞歷山大(1331-1371年)的福音書,又稱倫敦福音書,是一部手抄本,其中包含四部斯拉夫語的福音書文本,每部福音書前面都有一個章節列表和亞蒙語章節。手稿中的皇室肖像是國王的政治思想、個人虔誠和對藝術贊助的獨特表達。這些肖像有助於手稿的傑出藝術成就貢獻,並記錄了鄂圖曼帝國征服巴爾幹半島之前的動盪年代拜占庭文明領域的意識形態。沙皇伊凡‧亞歷山大的福音書以其豐富的照明效果而聞名。三位主要的藝......
詳細內容

冒險家格楚貝爾檔案
The Gertrude Bell Archive

這些檔案可以追溯到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保存了許多現在世界各地發生了巨大變化的人們和地方的例子:許多人被人口轉移、種族清洗和戰爭所蓄意摧毀。格特魯德‧貝爾曾在伊拉克的英國行政機構工作,她對第一次世界大戰前至1926年之前的歐洲國家和鄂圖曼帝國的過渡時期的個人看法被收錄在此收藏中。
詳細內容

歐威爾文稿
The Orwell Papers

這是一代政治思想家、散文暨小說家、記者和廣播人──喬治‧歐威爾(原名Eric Blair. 1903-1950)所留存之紀錄遺產。這位英國文學巨擘,寫出當代寓言式的《動物農莊》,以虛構筆法呈現集權主義潛在危險的《1984》,並在身後留下極少的個人文件和作品手稿。現存文獻有其筆記、日記、信件和私人文件,包括照片組成,僅卷長3公尺,為倫敦大學學院(UCL)嚴密地典藏於倫敦市中心的百花里(Bloomsb......
詳細內容

潘集王子傳奇故事手稿
Panji Tales Manuscripts

爪哇英雄潘吉王子的故事描寫潘級王子踏上旅程尋找愛人坎卓琪羅納公主,歷經喬裝、更名情節,最後相逢的故事。標誌爪哇文學不再侷限於12世紀以來如《羅摩衍那》、《摩訶婆羅多》等印度史詩作品。爪哇於十四至十五世紀的滿者伯夷時期,這個故事更受歡迎並廣為流傳,並透過航海貿易商傳播至峇里、馬來、泰、緬、柬埔寨甚至菲律賓,成為十七至十八世紀,東南亞最家喻戶曉的文學故事,學者甚至稱之「東南亞的潘吉文明」,是獨特的區域......
詳細內容
2頁/ 第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