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49 累計瀏覽人次:4835689 /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
世界記憶

以下為 法國 的搜尋結果,共13筆資料,列出第1-13筆

巴黎夏特萊之弗朗索瓦一世時期的橫幅登記冊(1537)
Bannière Register at Chatelet, Paris, during the reign of François I (National Archives Y9, France)

夏特萊橫幅系列(Châtelet banners series)涵蓋了法國立法文件的登記和頒布,包括1537年國王法蘭索瓦一世對書商和印刷商實行法定繳存制度所頒布的法令。這項規定要求印刷商和書商在書籍出版後,必須在皇家圖書館中存放一本副本。這種模式在17世紀傳播開來,為國家圖書館的發展和知識的保存起到作用。
詳細內容

巴約掛毯
Bayeux Tapestry

貝葉掛毯(Bayeux Tapestry)實為一種刺繡。 它是位於法國諾曼第的貝葉市市立圖書館所收藏的第一份物品。 掛毯是一種歷史記載,同時也是關於整個中世紀,特別是11世紀人們生活方式的重要資訊來源:因此,它是一種文獻記錄,採用了特殊的敘述技巧,也如同羅馬時期的許多文學和藝術作品一樣應用了象徵主義。這部獨特的作品無與倫比,且至今保留著神秘的因素,一些問題未得到充分的解答。 掛毯真正的特殊性還在於......
詳細內容

比亞圖斯•雷納努斯圖書館
Beatus Rhenanus Library

比亞圖斯•雷納努斯圖書館擁有一系列的書籍和手稿。這些收藏是雷納努斯自歐洲各地蒐集而來。1889 年至今,該系列一直被收藏在由建築師古斯塔夫•克洛茨 (Gustave Klotz) 於1840年建造的小麥廳內,其中包括集結成423卷的1,287件印刷品、264封得以保存下來的手寫信件和約33卷手稿(94件)。
詳細內容

十進位公制入門(1790-1837)
Introduction of the decimal metric system, 1790-1837

今天的國際測量系統所依據的十進位公制,起源於大革命時期的法國,並且跨越國界。目前幾乎在所有地方和幾乎所有領域都獲得了普遍的接受。
詳細內容

熙篤會明谷修道院圖書館皮埃爾•德•威雷時期(1472年)館藏
Library of the Cistercian Abbey of Clairvaux at the time of Pierre de Virey (1472)

克萊爾沃的手稿收藏(Clairvaux manuscript collection)是西方基督教世界最大的中世紀修道院圖書館收藏之一。本提名涉及1472年由修道院院長皮皮埃爾•德•維雷(Abbot Pierre de Virey)編撰的目錄中的手稿收藏。當時,圖書館有1790份手稿,其中1115份手稿被保存下來。就其規模和良好的保存狀況而言,該藏品現在是法國最重要的中世紀藏品。
詳細內容

盧米埃兄弟的電影
Lumière Films

被提名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藏品包括所有被稱為盧米爾電影(Lumière films, 即有圓形齒孔)的原始電影(底片和正片),並列在路易和奧古斯特.盧米爾兄弟的工廠生產的1,423部影片目錄中。由於18部影片已經遺失,因此該藏品為1,405部已查驗為真品且修復完成的盧米爾影片。
詳細內容

人權和公民權宣言原版(1789-1791)
Original Declaration of the Rights of Man and of the Citizen (1789 1791)

建議將1789年夏天在巴黎國民大會上決議的《人與公民的權利宣言》第一版納入《世界記憶名錄》。法國大革命的這項基本遺產構成了1948年聯合國宣言的基礎,具有普遍價值。 這份檔案被用來向政治界傳播有史以來第一部法國憲法,是該文本的第一個印刷版本。它具有巨大的歷史意義。
詳細內容

戴高樂六一八宣言(1940)
The Appeal of 18 June 1940

被提名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項目涉及了戴高樂六一八宣言。這四個項目被認為是這一事件的關鍵證據:6月18日廣播呼籲的手寫文本、6月22日呼籲的廣播錄音、8月3日的海報手稿以及海報本身。 戴高樂六一八宣言是無線電廣播歷史上最非凡的作品之一。廣播不再只是當權者的娛樂或宣傳手段;它現在還提供了技術手段,使孤立的個人能夠從本國之外發起一場巨大的抵抗運動,敦促其同胞反對外國統治和屈從,並為恢復自由而戰。廣播媒......
詳細內容

科爾文納圖書館檔案
The Bibliotheca Corviniana Collection

科爾文納圖書館是文藝復興時期歐洲第二大藏書樓,僅次於梵蒂岡的圖書館。它包含了為馬蒂亞斯國王(Mathias,1458-1490)撰寫的作品和當時最重要的文件副本。它代表了文學創作和反映了文藝復興時期的知識和藝術狀況。這些藏品涵蓋了哲學、神學、歷史、法律、文學、地理、自然科學、醫學、建築等等。 匈牙利科學院院士─帕爾.恩格爾先生(Mr. Pal Engel)這樣描述科維納圖書館的重要性:「馬蒂亞斯國......
詳細內容

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檔案
Les Archives de Louis Pasteur

路易士.巴斯德是最廣為人知被公認的著名科學人物之一。國家圖書館的巴斯德藏品和科學院的檔案顯示了一些對科學史、發展和應用的思考、經驗和主要實驗。本申請中展示的檔案在許多方面都體現了巴斯德在他的時代以及整個19世紀留下的印記—跨越不同的技術、知識、科學、工業和社會領域。
詳細內容

阿爾比(Albi)的世界地圖
Mappa Mundi d'Albi

阿爾比(位於法國南部庇里牛斯區的小城)的世界地圖是八世紀時繪製在羊皮紙上,且是最早的兩份非象徵、非抽象的世界地圖之一。對全世界的製圖史,或更廣泛的說,對空間呈現的歷史而言,都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該地圖繪出25個國家、3個「大陸」或地理區,其內容不但具有普世意義,也是極具重要性的中世紀早期史料。
詳細內容

埃米爾•雷諾(Émile Reynaud)的投影默劇
Les Spectacles de pantomines lumineuses d'Émile Reynaud

1892年,埃米爾•雷諾(Emile Reynaud, 1844-1918)在格雷萬蠟像館(Musée Grévin)推出新劇種:投影默劇。它不是戲劇,而是動畫投影,是以人工精細繪製上色的影像,形成貨真價實的故事描述。這些投影默劇的技術與美學特點見證了研究成果,預告了電影的發明。時至今日,這些默劇僅留下兩部。
詳細內容

河狸爸爸故事資料庫
Archives of Père Castor

卡斯特河畔檔案是由卡斯特河畔的創始人保羅‧福舍爾有條不紊地建立的,直到他在1967年去世。它包括在弗拉馬利翁(1921年)作為書商開始時的檔案,但主要是關於設計、製造和發行《卡斯特河畔的相冊》(1931-1967年)的文件。這個語料庫由非常多樣化的形式和媒體(筆記、信件、插圖、印刷品、錄音、照片、圖畫……)組成,包括教育思考材料,這些材料逐漸導致了合作創作,合作但高度結構化和深思熟慮,以卡斯特河畔......
詳細內容
1頁/ 第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