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816 累計瀏覽人次:4837456 /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
世界記憶

以下為 伊朗 的搜尋結果,共10筆資料,列出第1-10筆

伊朗卡扎爾時代地圖選集(1779-1926)
A Collection of selected maps of Iran in the Qajar Era (1193 - 1344 Lunar Calendar - 1779-1926 Gregorian Calendar)

該地圖集由手寫和石版印刷製成,顯示了伊朗高原是歷史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南北走廊(North-South corridor)的入口。這是一份重要的研究文獻,為研究西亞不同地區的人口、自然、歷史和文化地理環境提供了可靠的參考來源,同時也提供了有關邊界線、人為策動和自然災害對邊界的影響,以及地名的更多信息(其中一些地名現在已不存在或已被重命名)。
詳細內容

薩非王朝聖城拉扎維的組織行政檔案(16th-18th)
Administrative Documents of Astan-e Quds Razavi in the Safavid Era

該檔案共69,000頁,時間跨度為西元1589年至西元1735年(伊斯蘭曆1000-1148年),涉及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尤其是呼羅珊省)和阿富汗一帶的廣闊地理區域。它的內容包括有關行政,社會,經濟,農業,稅賦,宗教和其他議題的信息,它們為讀者提供了想象呼羅珊省馬什哈德市(Mashhad in Khorasan Province)和薩非(Safavid)時代的社會生活情形的來源。
詳細內容

星占學入門解讀
Al-Tafhim li Awa'il Sana'at al-Tanjim

《占星學入門解讀》(Al-Tafhim li Awa'il Sana'at al-Tanjim)由著名的伊朗科學家阿布-瑞安•阿爾比魯尼(abu-Rayhan al-Biruni 陰曆440-362 / 西元973-1048 )以波斯語寫成。書中的問題和解答用簡易格式書寫,方便入門者學習。同時,這部手稿也是波斯文本中有關數學和星象學的最古老教科書,由阿布-瑞安同時用波斯語和阿拉伯語撰寫。由於當時......
詳細內容

巴亞桑格王子的《列王記》
“Bayasanghori Shâhnâmeh” (Prince Bayasanghor’s Book of the Kings)

菲爾多西(Abolghassem Mansour-ibn-Hassan Firdausi Tousi )是伊朗詩歌的傑出人物和波斯帝國的民族主義詩人。他於941年出生在伊朗的圖斯市(Tous),並於完成史詩作品《列王紀》(Shâhnâmeh)的十年後(1020年)去世。 《列王紀》是波斯語世界的經典作品之一,與希臘-羅馬文化世界的《伊利亞德》和《艾尼亞斯紀》齊名。它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儘管阿拉伯語在......
詳細內容

尼札米五卷詩
Collection of Nezami’s Panj Ganj

《五卷詩》(Panj Ganj)由以波斯語寫成的五個獨立手稿集結而成。 這些作品都以對偶長詩(波斯語:Mathnavi))的形式書寫,講述了波斯語中最著名、精緻與古老的故事。
詳細內容

Dhakhīra-yi Khārazmshāhī醫療文獻
Dhakhīra-yi Khārazmshāhī

第一部最重要的醫學論文,以波斯語編寫。這部作品是由 "Esmaeil Jorjani "在504年(西元1110年)撰寫的。幾個世紀以來,Dhakhīra一直被用作醫學教育的真實資料。它已成為許多醫學書籍的基礎。這部論文被作者翻譯成阿拉伯語,在伊朗、中亞、印度和鄂圖曼帝國都有很大的用途。該書還被翻譯成烏爾都語、土耳其語和希伯來語 - 這表明該書對其他國家的重要性。
詳細內容

養老契據:拉布 I-拉希迪(RAB I-拉希迪養老)13世紀的手稿
The Deed For Endowment: Rab’ I-Rashidi (Rab I-Rashidi Endowment) 13th Century manuscript

大不里士是伊朗首都德黑蘭西北約600公里處的一座城市,700年前處於鼎盛時期,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蒙古王朝的首都,也是伊爾汗‧馬哈茂德‧合贊(1295-1304年)時期的地區知識和文化中心。合贊汗的瓦齊爾,即大法官,哈吉‧拉施德丁法茲洛拉‧哈馬達尼,是一位出色的醫生和數學家。他是不朽的波斯語歷史著作《史集》的作者,並在大不里士郊區建立了一個被稱為拉布‧拉希迪或拉希德郊區的學術綜合體。其中包括造紙廠、......
詳細內容

道路與王國之書
Al-Masaalik Wa Al-Mamaalik

《道路與王國之書》(Al-Masaalik Wa Al-Mamaalik)是西元前4世紀最重要的地理書之一,它準確地輔以地圖描述了當時伊斯蘭國家(從印度到非洲)的社會經濟、文化和政治狀況。
詳細內容

薩迪文集(Kulliyyat-i Sa di)
Kulliyyat-i Sa di

薩迪(Sa di)作品彙編稱作Kulliyyāt,是智慧的寶藏、知識的典範。在波斯詩歌與文學領域中,薩迪躋身於最善於表達、最具說服力的演說家之列。長達八世紀,他的寓言、格言、範本及詩歌呼應了最廣為流傳的詞語及智慧。他的觀點將持續啟發最博學的學者。
詳細內容

「史集」書冊與手稿
Jāme’ al-Tavarikh

拉施德丁‧法紮爾‧阿拉赫‧哈馬達尼(1247-1318年)撰寫的《史集》包括先知史(從亞當到伊斯蘭的教先知)、阿巴斯王朝的伊斯蘭教史、截至作者時代的古代伊朗史以及中國、印度(印度河和喀什米爾)、歐洲土地、基督教教皇和以色列人等幾個國家的歷史,這些都是根據作者掌握的資料寫下來的。拉施德丁是中世紀新波斯史學的創始人。他的史學方法可以與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歷史學家的歷史學相提並論。該書最重要的部分是與蒙古......
詳細內容
1頁/ 第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