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蘭嶼紅頭部落、達悟族拼板舟。 攝影/ 莊信賢 □ 蘭嶼飛漁乾。 攝影/ 莊信賢 □ 蘭嶼野銀地下屋。 徐明正提供

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 Orchid Island and the Tao (Yami)

地理地位

位於臺灣本島東南方的西太平洋上,原名紅頭嶼,離臺東約49海浬,滿潮時面積約45.74平方公里,大片的山地及狹長的海岸構成美麗的地形,被稱為「太平洋上遺世珍珠」。

特色

蘭嶼雅美( 達悟) 族為防範當地夏天的颱風及冬天強烈的季風,發展出獨樹一格的地下屋及特有的文化傳統。
精采的自然地形、火山熔岩及迷人海景,每年200 天的雨季使島上瀑布與霧景千變萬化,雅美族人至今仍維持和自然共存的傳統文化,與海洋、捕飛魚、甩髮舞、拼板舟緊密結合,使島上的自然、人文景觀更具特色。

從潛力點看世界

  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 阿爾貝羅貝洛的楚麗建築
國家 臺灣 義大利
入選潛力點時間(左)
登錄世遺時間(右)
2003年 1996年
總面積 約47.74公頃 約11公頃
歷史年代 17世紀上葉 14世紀中葉至今
特殊價值 因應氣候而發展出獨特的半地下的房屋建築設計 保存完好的史前建築技術,現代化潮流中營運的成功特殊案例
世界列名 是南島文化的北線,最具代表性的原始藝術 展示當地居民早期以石灰岩就地取材的特殊建築工法

心之旅

無論蘭嶼給您什麼感覺,似乎總離不開雅美族、飛魚季、拼板舟、地下屋、水芋田,這些意象都鮮明地代表著蘭嶼。
進入蘭嶼便能感受到人與人的緊密互動,踏上這塊土地的遊人,由當地人領著介紹環境、飲食習慣、景點、生活禁忌,以及代代相傳的故事,有著「與自然共生共存」的共通點。蘭嶼是一個既單純又美麗的地方,因為長居於此的住民,心性如此單純又尊重大自然。聚落居民珍惜大自然賜予的種種,更顯露出這海洋民族值得學習的地方。圍繞著島嶼的傳說與禁忌存在這美麗的環境之中,其目的正是在保護這片幽靜憩美的環境,並教導人們學習珍惜與愛護。

文化小博士

雅美族招魚季,相傳由飛魚之神所授,捕魚、吃魚及祭魚的過程非常地莊嚴神聖,雅美族人將一年分成3個大季節,飛魚將要有的時候(冬季);飛魚季節(春季);海上捕飛魚的季節結束(夏季)。飛魚在族人的生活扮演著極重的角色,包括宗教、生活作息及社會組織。

百科小博士

日治初期,野銀部落遷至今址,成為東清村之一部,屬於臺東縣紅頭嶼鄉。日治時期,日人以鋼筋水泥建築派出所、辦公廳舍、宿舍等,但對蘭嶼的傳統建築並不干涉。戰後,1966年蘭嶼實施國宅計畫,拆除傳統家屋,以鋼筋水泥的國宅取代;僅野銀、朗島地區之國宅建於村落附近另成社區,所以野銀、朗島地區的傳統建築尚能保留,1994年起的海砂屋改建計畫,朗島舊聚落傳統家屋也多改建成水泥房屋,較完整的傳統建築,僅存野銀一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