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樂生療養院內部。攝影/ 普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 樂生療養院建築外觀。攝影/ 普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樂生療養院 Lo-Sheng Sanatorium

地理地位

位於臺灣北部的新北市新莊區及桃園縣龜山鄉迴龍村,占地約30公頃,創建於1930年,是日治時期強制收容漢生病(俗稱痲瘋病、癩病、或稱韓森氏病)病患之所,為臺灣第一所公立漢生病防治與強制隔離機構。

特色

樂生療養院保有日治與國府時代建築特色,區內配置、建築與復健設施,具體呈現漢生病與公共衛生醫療史,展現漢生病療養院之隔離特殊性與時代意義,以及早期病患弱勢人權。
樂生時代變遷與經濟發展,療養院從強制收容轉型為兼具院民療養與社區醫療,從「傳統到現代」,從「封閉、隔離到開放、抗爭」,代表在「不可變及不可逆」的與環境互動及因應社會變遷之重要例證。

從潛力點看世界

  樂生療養院 雙溪毛糯療養院
國家 臺灣 馬來西亞
入選潛力點時間(左)
登錄世遺時間(右)
2009年 尚未列名
總面積 約30公頃 約230公頃
歷史年代 創建於1930年 創建於1926年
特殊價值 展現漢生病療養院之隔離特殊性與時代意義,呈現早期病患弱勢人權 在國際漢生病史上扮演了重要地位
世界列名 呈現當時漢生病療養所的設施與管理制度 世界第二大漢生病聚落

心之旅

院址是一段全世界人類都面對過,也經歷過的歷史縮影。記錄對抗漢生病的歷程,反應人性的無知、衝突、弱點、歧視。漢生病獲得控制只是表象的勝利,所留下則是人性的省思,而這省思得由具象的歷史建物代表。
院區內建物年久失修,植物倒是欣欣向榮,彷彿在歷史的洪流中從未消失,隨著日出日落、靜靜的伴著鳥叫蟲鳴。這個區域,這段歷史,要用過去反思現在,進而策勵未來,並且告訴未來的人類,我們曾經遭遇過、曾經面對過,也曾經試圖改變過,所以誠實的將之保留下來。

文化小博士

「樂生療養院」成立於日治昭和四年(1929年),為強制收容漢生病患而設,最初只有五幢房舍,收容一百多人。戰後國民政府遷臺,延續強制隔離政策,使病患愈來愈多,園區陸續擴建病舍至六十多幢,近千張病床。依1956年〈羅馬宣言〉廢除差別待遇相關立法的主張,公布〈臺灣省癩病防治規則〉,廢止強制隔離,改為門診治療。1994年園區被徵收為捷運機廠用地,2002年地方文史工作者展開保存運動,同年臺北縣(現新北市前身)政府進行古蹟會勘,認為具有保存價值,惜因恐影響捷運工程進度而未辦理指定作業。2004年3月,院民組成「樂生保留自救會」爭取自身權益。2006年行政院作成保存41.6%園區的決議,2009年臺北縣政府將保存部分登錄為歷史建築與文化景觀。

百科小博士

世界上知名仍保存的漢生病療養院:
國家 機構名稱及說明
菲律賓 巴拉望省庫利昂島(Culion Island)庫利昂療養所-世界最大的漢生病療養院。
馬來西亞 雙溪毛糯療養院(Sungai Buloh Leprosarium)-世界第二大,曾經是漢生病研究中心。
美國 夏威夷州、卡拉瓦歐郡、路易斯安納州。
日本 沖繩國立療養所沖繩愛樂園、國立療養所宮古南靜園。
國家 機構名稱及說明
希臘 克里特史賓納隆加島。
墨西哥 Carville Zoquiapan。
臺灣 樂生療養院。
韓國 小鹿島病院、定著村。
澳大利亞 Derby(西澳大利亞)、Fantome島(北昆士蘭)。
印度 Malleswaram, Banga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