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龍騰( 魚藤坪) 斷橋。 攝影/ 普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 2010 年,舊山線復駛,R123 柴電機車行經鯉魚潭鐵橋。蘇昭旭提供 □ 勝興車站。攝影/ 普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臺鐵舊山線 Old Mountain Line Railway

地理地位

從苗栗縣三義一路蜿蜒至臺中市后里,沿線景觀多變,全長約15.9公里,沿線兩側之緩衝區總面積約128.29平方公里,不僅僅是一條鐵路,也是貫穿時空交錯的歷史路徑。
最東側關刀山系,西側火炎山系,造就既彎又陡的奇特地形和沿線樸質的聚落人文、古蹟,以及林相豐富的自然景觀,不論在臺灣鐵道文明發展或文化歷史價值,都具無可取代的地位。

特色

1908年隨著臺灣西部縱貫線鐵路完工,當年架橋技術尚未臻成熟,挑戰環繞山路與架橋過河的艱辛工程,創造出當時臺灣鐵路工程技術上最大坡度千分之26、最小彎道半徑300m、最長花樑鋼橋、最長隧道群等偉大經典之作。
最東側關刀山系,西側火炎山系,造就既彎又陡的奇特地形和沿線樸質的聚落人文、古蹟,以及林相豐富的自然景觀,不論在臺灣鐵道文明發展或文化歷史價值,都具無可取代的地位。

從潛力點看世界

  臺鐵舊山線 薩瑪林鐵道
國家 臺灣 奧地利
完工時間 1908年 1854年
入選潛力點時間(左)
登錄世遺時間(右)
2003年 1998年
鐵路最高點 勝興站 海拔402.36公尺 薩瑪林站 海拔898公尺
鐵路全長 約15.9公里 約41公里
特殊價值 創造出臺灣鐵路工程技術偉大經典之作。 展現鐵道「古蹟今用,並行不悖」的精神。
世界列名 臺灣鐵路最大坡度、最小曲率半徑、最長花樑鋼橋、最長隧道群。 人類歷史上最早一條跨國規模的山岳鐵道。

心之旅

眾多冒險題材的故事中,穿過隧道而進入另一個時空的想法,依然在我們的回憶佔有一個小小的角落。穿過勝興車站的入口,開始讓想像肆無忌憚的奔馳,穿過了擁擠的假日遊客來到剪票口。
閉上眼,深呼吸,假想有個和藹可親卻也有著一絲狡獪眼神的站務長,「喀嚓」剪過手上的票根,進入月台印入眼簾是吐著蒸氣、呼呼作響的火車頭掛著五節車廂,沿著鐵道則是一個等著讓火車穿過的隧道口,隧道後隱約透著光線,也不見另一頭景象。
舊山線三、四、五號隧道,忽明忽暗的光影間隔,添增了充滿想像的神秘感。軌道一路延伸進入隧道,穿過層層疊疊的山林,蜿蜒經過隧道與鐵橋。這裡是人類科技克服艱難環境所寫下的歷史,留給我們的是濃濃的懷舊氣息與美好的火車時光。

文化小博士

遊客必到的勝興車站有著一段風水傳說,車站主體為日式木造平房,彌漫著濃濃的古樸風,抬頭抑望,尖陡的屋頂配上柱頭上八卦和矛頭造型,屋簷呈現鋸齒狀,即為俗稱為日式虎牙式木造建築。傳說這樣的造型與當地風水有關,由於有九座形狀像老虎的山頭,故稱為「虎穴」,車站剛好建在虎穴中,再加上早年鎮上農家所養的豬隻不是早夭就是瘦小,因此日本人建造車站時,為求避邪祈福、鎮住煞氣,就留下如此特殊的造型。

百科小博士

舊山線沿線兩個車站分別是「勝興」與「后里」,途經「龍騰(魚藤坪)斷橋」、「鯉魚潭橋」以及「大安溪橋」三座鐵橋,總共經過八個隧道。
漂亮的「龍騰斷橋」於1906年4月30日開工,1907年6月完工,1935年因臺中州大地震受創嚴重,另建西側新橋不再使用,1999年因921地震斷橋殘址再次受損,同年進行調查研究,2003年11月25日指定為苗栗縣定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