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七佳石板屋。 郭東雄提供 □ 排灣族石板屋下的木雕。郭東雄提供 □ 屏東縣瑪家鄉- 臺灣原住民文化園區。臺灣采風提供

排灣及魯凱石板屋聚落 Paiwan and Rukai Settlements of Slate Constructions

地理地位

地處臺灣南端,坐落於屏東縣春日鄉及來義鄉,石板屋結合傳統文化發揮創意,展現高度地方智慧。其中以老七佳部落最有代表性,為現存石板屋聚落保存最完整的地方。

特色

石板屋聚落完整保存歷史文化遺跡,人文聚落景觀與自然地景有機結合,保存良好,生動記錄傳統聚落、家屋空間及傳統領域密切的交織網絡。
日治時代居民遷村平地,原部落僻處山區交通不便且無電力,目前居民偶利用石板屋作為工作基地及休閒,歷經氣候及時空轉換,這個結合傳統文化、展現高度地方智慧的聚落,需要政府與民眾共同的愛護及保存。

從潛力點看世界

  屏東排灣族石板屋聚落 安東尼‧高第的建築作品
國家 臺灣 西班牙
入選潛力點時間(左)
登錄世遺時間(右)
2009年 1984年
保留建築 50幢以上 7處
歷史年代 約500年以 19世紀末期至今
特殊價值 展現祖先將人文資源與聚落景觀有機結合的智慧 對當時裝飾藝術和建築的設計產生了極大影響
世界列名 完整地保存排灣族歷史文化遺跡 巴塞隆納重要的城市風格及西班牙象徵

心之旅

尋訪排灣祖靈的路並不好走,大自然的力量無情的蹂躪著曲折小徑,年久失修的古道,也得以窺探先人的智慧與生命力。聚落依山形而築,這家前庭緊挨著那戶屋頂,低矮防禦的門口,彎腰進入也顯尊重房子主人。
屋簷上白色石頭,狀似骷顱頭,其意在嚇阻敵人,遠處回頭一望,著實嚇人。在那篳路藍縷、漂泊遷移的年代,祖先遵照著古法,依循傳統儀式,祈求豐收祭典,在石板屋中顯露無遺。

文化小博士

百步蛇的排灣族語為vulung,一直都是排灣族貴族家族重要的象徵。百步蛇生頭目神話:「昔日,Amawan社有一女神。某日乘鞦韆盪遊,盪得過甚,鞦韆斷而掉入穴中,降入下界去。後來,穴中另外出現一女神,亦居住該社。社人與瑪家社人交遊,一日口渴,女神出去提水,路上撿得百步蛇蛋和龜殼花(蛇)蛋各一枚攜帶回來。不久,百步蛇蛋生出頭目家祖先,龜殼花蛋生出頭目輔臣(平民)祖先。互婚生出的小孩只有一個鼻孔和半個嘴巴,因此,頭目家與平民禁婚。」

百科小博士

石板屋建築依序為採石板、打石板、整地、砌牆、立祖靈柱,最後蓋屋頂、屋脊:屋頂用片石做魚鱗狀疊蓋,間或壓以石塊或長竹,內鋪茅草,待屋頂蓋好,整個房屋搭蓋就算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