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祖北竿- 北海坑道。 攝影/ 莊信賢 □ 馬祖南竿- 仁愛鐵堡。攝影/ 莊信賢 □ 戰地精神標語。連江縣政府提供

馬祖戰地文化 Matsu Battlefield Culture

地理地位

位於臺灣海峽西側,由36 座島礁組成,星羅棋佈於閩江口外,串連成海上明珠。
山陵起伏下,一條條坑道交織成地下世界,密度可能為全世界之冠。

特色

堅硬的花崗岩是天賦的素材,丘陵起伏、岩岸蜿蜒,構成馬祖的基礎地形特色。而遠從6,000 年前新石器時代史前人類的島嶼生活遺跡、清初閩東沿海漁民和少數泉州人蜂湧移居,就地取材、打石砌牆、圍牆築屋,在各個澳口沿等高線形成依山的聚落,構成了現在馬祖獨特的聚落型態;至國共內戰,馬祖成為軍事重地,銘刻了坑道、碉堡、標語、砲台等戰地烙印,在山陵起伏下,是一條條坑道的交織,密度可能為全世界之冠。
馬祖島上充滿冷戰時期戰地文化景觀,各式各樣防禦工事遺跡、燈塔、民間信仰廟宇與碑碣,以及密度可能高居世界之冠的坑道,形成特殊的戰地景觀,真實地反映了時代特殊的時空情境。

從潛力點看世界

  馬祖戰地文化 38度線
國家 臺灣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韓民國
入選潛力點時間(左)
登錄世遺時間(右)
2009年 尚未列名
總面積 陸域面積約29.6平方公里 長度約248公里
特殊價值 由戰爭走向和平;坑道密度號稱可能高居世界之冠 南、北韓雙方聯絡機構所在地和對話場所
文化背景 6,000年前新石器時代史前人類的島嶼生活遺跡 記錄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和蘇聯冷戰歷史

心之旅

「枕戈待旦」映入眼簾就到達馬祖列島的南竿。這四個大字道盡馬祖近代發展史,馬祖至今仍留著濃濃的政戰色彩,列島上遍佈各式標語,形成獨特風格。解除戰地任務後,馬祖的風景名勝則擄獲國人的心。
離島聚落自主生存,臺閩文化豐富共存。南竿、北竿、東引、莒光各有特色。到訪馬祖列島,沿途聽聞談論馬祖相關點滴,大多數是軍旅生涯的回憶。坑道穿梭、戰備軍補、新兵趣聞、夜哨驚魂,以及懷念小吃,這嘻嘻哈哈的過程,想必是四、五十年次老兵服義務役的珍貴回憶,尋著北海坑道進入地下世界,不難想像為何馬祖軍旅生涯可以如此豐富,或許因為緊繃的前線,更顯得難得休憩的珍貴,不斷輪班的軍人們也呼應著「枕戈待旦」的意義。

文化小博士

馬祖不僅因「媽祖」而得名,自從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石神像落成後,更成為遊覽馬祖必定造訪的新興地標。近年來馬祖前線成為觀光勝地,政府單位亦開始積極推銷「馬祖就是媽祖信仰聖地」的概念,如每年皆辦理「媽祖在馬祖昇天祭」相關祭祀文化慶典活動,吸引了海內外諸多信徒前來瞻仰媽祖關懷世人之慈愛,讓「媽祖在馬祖」一事逐漸深植人心。

百科小博士

「馬祖酒廠」位於復興村口的牛角嶺下, 早期名為「中興酒廠」,八八坑道是隸屬馬祖酒廠的觀光酒廠,興建完成於故總統蔣中正先生八十八歲誕辰,因此得名,八八坑道原來是軍方戰備用途的戰車坑道,後來由於中段塌陷,戰車撤走後,曾經在軍管時期充當馬祖電信局的上班地點及電信機房,如今則已成為馬祖酒廠窖藏老酒與高粱酒的最 佳場所,一靠近坑道口,就可聞到濃濃酒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