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陂塘夕照。攝影/ 普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 觀音陂塘。攝影/ 普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桃園臺地陂塘 Taoyuan Tableland and Ponds

地理地位

分布於桃園縣境內,1970年代縣內共有8,864口陂塘,近年來漸漸失去灌溉功能的陂塘或被填平或被削減,目前僅有近3,000口陂塘。但數量之多、面積之大、密度如此之高的陂塘,在世界上其他地區尚屬少見。

特色

桃園臺地缺乏溪流,導致早期無法從事水稻耕作,因地形上屬於緩坡,表土層多為蓄水性佳的紅壤或紅棕壤,促成了桃園臺地的墾民自行挖掘或堆堤蓄水,形成星羅棋佈的人工陂塘,代表水利灌溉的特殊土地利用方式,成為與居民生活互動密切的地景。

從潛力點看世界

  桃園臺地陂塘 伍達蒸汽泵站
國家 臺灣 荷蘭
入選潛力點時間(左)
登錄世遺時間(右)
2009年 1998年
總面積 約2,218公頃 約7.32公頃
歷史年代 1928年全部完成 1920年開放
特殊價值 挖池堆堤蓄水,互相引水連接,形成農耕聚落中心的歷史,原本貧瘠而乾旱的地理區域轉變成魚米之鄉 展示了當時荷蘭工程師和建築師為保護人民、土地與海水抗爭的時空背景
世界列名 陂塘星羅棋布,密度號稱可能世界之冠 有史以來最大的蒸氣幫浦設施

心之旅

桃園臺地陂塘的尋訪過程,是饒富趣味的旅程。不過,歷史就像森林裡的餅乾屑,讓我們逐步撿拾,最終總是可以到達心中的糖果屋,走訪過大大小小的陂塘後,這個糖果屋,我們預設為「龍潭大池」,這是桃園地區第一口陂塘,龍潭的各式傳說、屈原雕像、雨賢館增添了龍潭的藝文氣息。
有機會由桃園機場返抵國門的國人,趁著天氣晴朗,在飛機降落前往窗外眺望機場的周邊,再一次感受陂塘群所帶來的驚豔吧!

文化小博士

「知母六」漢名「蕭那英」,為平埔族霄裡社族譜所載的開基祖,在1738到1768(乾隆3∼33)年擔任霄裡社通事。為了解決缺水的問題,霄裡社頻頻與漢人合作開發水利,1741年,知母六與漢墾戶薛啟隆共同開鑿霄裡大圳,由山腳泉水孔開導水源,灌溉番子寮、三塊厝、南興莊、棋盤厝、八塊厝及山腳莊,共六莊田甲。水額十分勻攤,番佃六、漢佃四,內有陂塘大小四口。
1748年知母六築靈潭陂,水利興修使霄裡社域的拓墾大有進展,卻也面臨土地流入漢人手中的命運,於是知母六之孫蕭東盛將祖業讓給兄弟繼承,自己前往銅鑼圈三洽水一帶開墾,是為龍潭十股寮蕭家。

百科小博士

「陂」是蓄水的陂塘,「圳」是引水的渠道。桃園陂圳之開發,始於清代的「私設陂圳時期」,著名且目前尚存的有霄裡圳(始於1741年)、龍潭圳(始於1748年)、 三七圳等。日治時期(1895-1945年)所有私設陂圳統一由官方管理,稱為「公共陂圳時期」。後由官方出資興建新的陂圳系統,為「官設陂圳時期」,如桃園大圳(1916-1928年),即由著名水利專家八田與一負責規畫設計,也奠定其後擘畫嘉南大圳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