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棲蘭山檜木林。 攝影/ 賴春標 □ 雲海。攝影/ 賴春標

棲蘭山檜木林 Cilan Mountain Cypress Forest

地理地位

位於宜蘭縣、新竹縣、桃園縣及新北市交界雪山山脈深山集水區內,總面積約4萬5千公頃,是全臺灣僅存的原始巨型扁柏純林,也是世界古地史殘存的珍稀林相。

特色

中高海拔山區,峰高、谷深、雨霧足,孤島式的封閉生態環境,使得伴隨於檜木林帶之珍稀裸子植物,因長期隔離演化,形成臺灣僅有的特有12種。歷經數千萬年至上億年的演替,特有種針葉類珍稀裸子植物群,堪稱「活化石樹」,在生態演化上具有指標地位。
年平均雨量高達5,000公釐,形成飽含水分、終年雲霧繚繞的「霧林帶」,林地形成「暖溫帶山地針葉樹林群系」,在珍稀針葉樹林下,為稀有野生動物的棲息天堂,極具研究與保育價值。

從潛力點看世界

  棲蘭山檜木林 紅木國家與州立公園
國家 臺灣 美國
入選潛力點時間(左)
登錄世遺時間(右)
2003年 1980年
總面積 約4萬5千公頃 約5萬6千公頃
歷史年代 平均樹齡1,000至2,000年 約200萬年
特殊價值 植物種類豐富,有14種冰河時期孑遺之裸子植物 瀕臨絕種的加州褐鵜鶘
世界列名 檜木全世界目前僅存7種,臺灣扁柏及紅檜就佔了2種 世界上最古老的紅木原始林之一

心之旅

入秋時分,數次驅車前至棲蘭山區邊緣。一般人跡可達之處為「棲蘭神木園」,園區內約有百棵以上神木,其中有62棵超過400年以上,甚至接近1千年,神木名稱依歷代中國名人命名。慶幸這山區的人煙罕至,才得以保留原始森林的面貌。人的生命相較於參天古木是如此的短暫,人類必須仰賴著代代傳承的知識,才能建構一段歷史,而大自然則是生生不息見證著春去秋來。

文化小博士

「棲蘭」該地傳說一對泰雅族年輕情侶,因男孩外出打獵不小心被同伴射死,女孩得知後,抱其身軀痛哭倒地而死。此後,該地長出一棵大樹,樹上總是棲著幽幽的蘭花,因此,人們稱呼此地為「棲蘭」。

百科小博士

棲蘭6號神木「孔子」/樹種:紅檜/估計樹齡:約2,500年/樹高:41公尺/樹胸圍:7公尺
海拔:約1,500公尺/所在鄉鎮:宜蘭縣大同鄉/林班地:太平山第30林班地
生長地點:棲蘭神木園區/管理者:退輔會森保處/所屬神木群:棲蘭神木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