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玉山國家公園- 塔塔加夫妻樹。 攝影/ 莊信賢 □ 玉山國家公園- 南橫- 向陽崩壁。攝影/ 莊信賢 □ 鐵杉林。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 Yushan National Park

地理地位

位於臺灣島中央地帶,是典型的山岳型國家公園,橫跨花蓮縣、嘉義縣、南投縣與高雄市,總面積計105,490公頃,被稱之為「臺灣屋脊」中央山脈的頂峰。

特色

臺灣屋脊中央山脈之最高峰,也是東亞第一高峰,卓越的天然奇景,具有出色的自然美。
板塊運動影響,岩層脆弱易崩塌,驚險的地質景觀,加上特殊氣候造成的侵蝕作用,產生國家公園內多處壯觀的瀑布奇景。
玉山國家公園具有豐富林相及海拔落差大的環境特色,棲息的野生物種類和數量亦非常豐富。

從潛力點看世界

  玉山國家公園 神山國家公園
國家 臺灣 馬來西亞
入選潛力點時間(左)
登錄世遺時間(右)
2003年 2000年
海拔 約3,952公尺 約4,095公尺
歷史年代 約300萬 約150萬年
特殊價值 經歷冰河時期的重要證據 世界唯一植物生態會合地
世界列名 東北亞第一高峰 東南亞最高峰

心之旅

「玉山」就如同臺灣的母親般細心呵護著這片土地。循著新中橫公路前往塔塔加的路途,易崩塌陷落的岩層結構,讓道路時而中斷、時而臨壑,不難想像開拓路程時的困難。隨著沿線山麓陵線,伴著開闊山景,隨著海拔高度感受天氣與溫度的變化,享受著多樣生態系統帶來的繁複生命力。
「玉山」位於臺灣島中央地帶,幅員廣闊遍及四市縣。無論山林間的征服者,休閒遊憩的家庭旅遊,環島觀光的遊客,年輕活力的學子;親近「玉山」可以用任何的方式,也有著任何的理由。

文化小博士

人稱「玉山之子」的布農族,傳說在太古時代,世間有兩個太陽輪流照射大地,強光酷熱無比,無晝夜之分。經布農族父子二人征伐,被射中的太陽變成光線柔和的月亮,大地也開始有了晝夜的交替。
當父子倆完成任務準備起程回返部落時,遭到憤怒的月亮追捕,並伸手捉拿他們,但父子倆卻從手指縫裡溜走,月亮就用食指沾口水,把父子黏取放在手掌上,並相互協定,必須依月亮的出沒與盈缺,舉行各種歲時祭儀及生命禮俗,否則將會降臨災難。父子倆返回部落後即傳達族人,從此布農族遵守與月亮的約定,依其出沒盈缺變化,建立各式各樣的祭儀與禮俗。

百科小博士

玉山山塊因歐亞、菲律賓海板塊相擠撞而高隆,主稜脈略呈十字形,南北長而東西短,十字之交點即為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
「東峰」北壁陡立千仞,望之儼然,因而被尊為十峻之首。
「南峰」山頂尖銳,為黑色頁岩所構成。
「西山」林木森森,雖列為百岳,但宜親易近。
「北峰」稜長而緩,山頂雙頭併立,望如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