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母橋夜景。 攝影/ 莊信賢 □ 太魯閣─長春祠。攝影/ 普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太魯閣國家公園 Taroko National Park

地理地位

位於臺灣東部地區,位跨花蓮、臺中、南投及臺中市,面積約9萬2千公頃,超過100條的溪流瀑布,造就了豐富的動、植物資源與動人心弦的高山、斷崖、溪流與瀑布等天然美景。位於歐亞大陸板塊邊緣,見證並記錄了與菲律賓海板塊間的地殼變動及地質演變過程。

特色

太魯閣峽谷的大理岩岩層厚度達千餘公尺以上,見證臺灣最古老的地質年代。地殼不斷上升,立霧溪經年累月地沖刷與侵蝕,形成雄偉的斷崖、河階地、開闊河口沖積扇及峽谷等地質地形。
U字型的石灰岩峽谷可能是世界最大的大理岩峽谷,深度超過1千公尺。受到地殼隆升與立霧溪切割等作用,造就太魯閣峽谷渾厚雄偉的景觀,生物多樣性與獨特性。

從潛力點看世界

  太魯閣國家公園 大峽谷國家公園
國家 臺灣 美國
入選潛力點時間(左)
登錄世遺時間(右)
2003年 1979年
總面積 約9萬2千公頃 約49萬3,269公頃
歷史年代 約2億5千萬年 約20億年
特殊價值 繁複的植被、生物多樣性 展示了20億年來地球的地質變遷
世界列名 可能是世界最大的大理岩峽谷 世界上最壯觀的峽谷地形

心之旅

無論是越過合歡山群的崇山峻嶺,或是穿過花蓮秀林的中橫公路牌坊。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彷彿是邁入一段時空隧道,伴著中橫公路開通歷史,呼應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與人類克服環境的堅忍毅力,展現令人讚嘆的力與美。
法國雕塑大師羅丹(Auguste Rodin)曾說:「美,到處都有,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在這裡選擇舒適的定點,閉眼聆聽大自然的聲音,用心想像自然的美景,而不只是用眼去發現。

文化小博士

太魯閣族有個「神鳥西利克」神話故事-
相傳遠古時代,地面與天空很接近,烈日總是曬得人們苦不堪言,作物無法生長,族人想要懇求住在太陽後面的哈默神把天空拉高,可是沒有一隻鳥願意冒險。只有勇敢的西利克鳥不顧被烈焰燒死的危險,犧牲生命把人們的願望告訴了哈默神,終於讓族人得以生存下去。從此以後,西利克鳥被族人視為「神鳥」,做任何事之前都會聽取西利克鳥的叫聲做決定,因此「鳥聲卜吉凶」也成了太魯閣族的傳統習俗。

百科小博士

臺灣還在海底時,堆積厚厚的碳酸鈣珊瑚礁與海洋生物的遺骸,經千萬年累積與堆壓,沉積物進行固結、膠合與硬化,形成大理石的前身石灰岩。石灰岩又被上層堆積物覆蓋埋入很深的地下,受地熱及上層堆積物影響,石灰岩開始變成變質石灰岩。接著造山運動把深埋地底的石灰岩推出海面,不斷向上抬升。立霧溪水持續侵蝕切割,使太魯閣這片厚厚大理石岩層形成垂直峭壁,緊逼河道峽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