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屯山夕色。 攝影/ 普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 竹子湖。攝影/ 普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 夢幻湖。攝影/ 普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大屯山火山群Datun Volcano Group

地理地位

位處臺北盆地北緣,面積約11,455公頃,由20多個火山組合而成,
,歷經百萬年多次地殼變動、火山爆發、風吹日曬雨淋,形成今日地貌。

特色

大屯山火山群具有2,500萬年前的地層,還有火山地形及後火山作用地質景觀,見證了地殼變動、地質演變的過程。
可說是臺灣地貌與生態的一個縮影,擁有火山、地熱、草原、森林、北降型植被、冰河時期孑遺植物以及多種稀有動植物,在生態演化上具有指標地位。繁茂的植被和多樣的地形孕育出豐富的自然生態,形成生物多樣性,極具研究與保育價值。

從潛力點看世界

  大屯山火山群 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
國家 臺灣 美國
入選潛力點時間(左)
登錄世遺時間(右)
2003年 1987年
總面積 約11,455公頃 約134,817公頃
歷史年代 約2,500萬 約7億年
特殊價值 擁有冰河時期孑遺植物 全球最活躍的火山之一
世界列名 蝴蝶廊道的青斑蝶類常成千上百地隨著氣流飛舞,
形成獨特而曼妙的生態景觀
全世界唯一可駕車進入的火山

心之旅

大屯山火山群與陽明山國家公園,臺北人喜稱為「後花園」。
春花、夏暑、秋芒、冬泉,四個時節、順其而行、雅俗共賞。
春花,隨著寒冬過後,每年二月中旬至五月,往來園內蜿蜒小徑綠意盎然,正好來趟多元的生態之旅。
夏暑,平均溫度約23~26度,是北區最佳避暑勝地。
秋芒,魚路古道、擎天崗草原,逢秋必見芒草搖曳。
冬泉,入冬時節,處處皆有溫泉泡湯,有著高檔的飯店風呂,也有平實近人的公有湯浴。

文化小博士

硫磺是有歷史紀錄以來臺灣北部重要礦產之一,主要產於臺北盆地的大屯山火山群,當時的漢人採集硫氣口噴出的蒸氣或間歇泉而形成的礦土,曝晒後以鍋鼎加熱熬煮成液態後,瀘去渣滓,倒入木桶中冷卻,即可得硫磺磚。
清朝統治期間曾多次禁採、開禁,直至劉銘傳任福建臺灣巡撫後,設「腦磺總局」(1890年改稱「磺務總局」),自1886年11月正式開辦,提高採購價格,並令改善品質,由官方收購後售與合法買主,使硫礦成為19世紀後期臺灣北部通商口岸重要的輸出品之一。

百科小博士

大屯山火山群位於臺北盆地北緣,崁腳斷層以北至北海岸富貴角,由近20座更新世火山組成,依火山體的岩性及層位關係分為7個亞群,由西而東分別為觀音山亞群、大屯山亞群、竹子山亞群、七星山亞群、磺嘴山亞群、湳子山亞群與丁火朽山亞群。範圍涵蓋臺北市及新北市,以獨特的火山地質與地形景觀著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