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751 累計瀏覽人次:4807330 / 星期二 2024/4/16
馬祖戰地文化 金門戰地文化
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 大屯火山群
樂生療養院 水金九礦業遺址
桃園臺地陂塘 棲蘭山檜木林
臺鐵舊山線 大魯閣國家公園
阿里山森林鐵路 玉山國家公園
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 卑南遺址與都蘭山
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排灣及魯凱石板屋聚落
澎湖石滬群 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
馬祖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
新竹
苗栗
台中
彰化
南投
雲林
嘉義
台南
高雄
屏東
宜蘭
花蓮
臺東
澎湖
金門
   
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世界遺產」是指登錄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單,具有傑出普世價值的遺蹟、建築物群、紀念物以及自然環境等。1972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決議之《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簡稱世界遺產公約),基本觀念是希望將世界遺產地登錄於世界遺產名單,保護具有傑出普世價值之自然遺產及文化遺產免於損害威脅,並向世界各國呼籲其重要性,進而推動國際合作協力保護世界遺產。

「世界遺產」登錄工作帶有許多前瞻性的保存維護觀念,為使國人能與國際同步,吸收最新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觀念;2002年初,文化部(原: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陸續徵詢國內專家學者並函請縣市政府及地方文史工作室提報、推薦具「世界遺產」潛力之潛力點名單;其後召開評選會議選出11處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太魯閣國家公園、棲蘭山檜木林、卑南遺址與都蘭山、阿里山森林鐵路、金門島與烈嶼、大屯火山群、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金瓜石聚落、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臺鐵舊山線),該年底並邀請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副主席西村幸夫(Yukio Nishimura)、日本ICOMOS副會長杉尾伸太郎(Shinto Sugio)與澳洲建築師布魯斯‧沛曼(Bruce R. Pettman)等教授來臺現勘各潛力點,並另增玉山國家公園1處,於2003年正式公布12處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2009年2月18日文建會召集相關單位及學者專家成立並召開第1次「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將原「金門島與烈嶼」合併馬祖調整為「金馬戰地文化」,另建議增列5處潛力點(樂生療養院、桃園台地埤塘、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屏東排灣族石板屋聚落、澎湖石滬群),經會勘後於同年8月14日第2次「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決議通過。爰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共計17處(18點)。

  2010年10月15日召開99年度第2次「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第4次大會),為展現金門及馬祖兩地不同文化屬性、特色,以更能呈現出地方特色並掌握世界遺產普世性價值,決議通過將「金馬戰地文化」修改為「金門戰地文化」及「馬祖戰地文化」,因此,目前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共計18處。

2011年12月9日召開100年度第2次「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第6次大會),為更能呈現潛力點名稱之適切性以符合世界遺產推動標準,決議通過將「金瓜石聚落」更名為「水金九礦業遺址」,「屏東排灣族石板屋聚落」更名為「排灣及魯凱石板屋聚落」;另「桃園臺地埤塘」增加第2及第4項登錄標準。2012年3月3日召開「專家學者諮詢會議會」,決議為兼顧音、義、詞彙來源、歷史性、功能性等,並符合中文及客家文學使用,通過修正桃園臺地「埤」塘為「陂」塘,並界定於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推廣使用。2013年12月3日召開第10次「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為增加名稱辨識度,更易為國、內外人士所了解,決議通過修正「排灣及魯凱石板屋聚落」為「排灣族及魯凱族石板屋聚落」。

2014年6月10日第11次大會討論「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遴選及除名作業要點」ㄧ案,依據委員意見修正後通過,於2014年8月4日公布施行。另為完善建立潛力點進、退場機制,依據前開作業要點第五點「本部文化資產局應將潛力點排定推動優先順序」訂定評核標準,文化資產局擬定「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推動情況訪視計畫」,於2014年9月10日第12次大會報告訪視機制後,邀請國內世界遺產專家擔任委員,並於10月份起進行潛力點實地訪視。
相關出版品
世遺18: 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向前行

世遺18: 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向前行

        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推動「世界遺產」,目的是為了保存人類在歷史上留下的偉大文明遺跡或具高度文化價值之建築,並保護不該從地球上消失之珍貴自然環境。文化資產局依據UNESCO《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規定,評選出18處具有顯著普世價值的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希望結合我國及國際力量,將之納入全球保存與關懷之列,確保其永續與發...
more
影音專區

金門戰地文化

不管是金門人,或是在金門服役的阿兵哥,對坑道都有一段記憶。不管是挖坑道情景,還是­在演習時荷槍實彈,模擬戰爭發生時在坑道防衛的情景;也有駐守坑道的阿兵哥,在潮濕的­坑道中,趁著陽光曬棉...
more
世界遺產
格林威治

格林威治

格林威治區位於倫敦市郊,它的建築群象徵著17、18世紀英國在藝術與科學上的努力。女王之屋(The Queen',s House)是由瓊...
馬撒達遺址

馬撒達遺址

馬撒達是一個天然的堡壘,挺立在猶地亞沙漠中,俯瞰死海。它是古代以色列王國的象徵,在西元73年時曾是以色列愛國志士抵抗羅馬大軍最後的根據地。宮...
more
非物質文化遺產
阿爾庫杜-哈拉比亞

阿爾庫杜-哈拉比亞

阿爾庫杜-哈拉比亞來自阿勒波,是一種具有固定旋律的傳統音樂形式。它是作為宗教和娛樂之用,歌詞會因為活動類型而有變化。經驗豐富的歌手可以根據現...
阿拉伯書法:知識、技藝和作法

阿拉伯書法:知識、技藝和作法

阿拉伯書法是以流暢的方式書寫阿拉伯文字,傳達和諧、優雅和美麗的藝術實踐。它可以透過正式和非正式教育來傳承,使用28個阿拉伯字母,以草書從右至...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