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里山森林鐵路。 攝影/ 普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 阿里山小火車停靠於祝山站。攝影/ 普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阿里山森林鐵路 Alishan Forest Railway

地理地位

橫跨嘉義市、嘉義縣,全長71.7公里,高度自海拔30公尺的嘉義,至2,451公尺的祝山站,海拔落差2,421公尺,在全球登山鐵路技術史上,稱得上是偉大的工程傑作。

特色

鐵路跨越熱帶、暖帶、溫帶,三種林相垂直分佈,集森林鐵道、登山鐵道和高山鐵道於一身,舉世罕見。
為全世界島嶼登山鐵路海拔最高者2,451公尺,也是亞洲海拔最高的762mm軌距鐵路。以全球非齒軌的登山鐵路統計,海拔落差2,421公尺,名列前茅,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具備世界登山鐵路五大工法的其中四項:包含馬蹄彎、螺旋路線、之字形、特殊形式的蒸汽機車,與世界遺產印度大吉嶺鐵路相同。

從潛力點看世界

  阿里山森林鐵路 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
國家 臺灣 印度
完工時間 1912年 1882年
入選潛力點時間(左)
登錄世遺時間(右)
2003年 1999年
鐵路最高點 祝山站 海拔2,451公尺 庫姆Ghum 海拔2,258公尺
鐵路全長 主線約72.7公里 主線約88公里
特殊價值 762mm 窄軌登山鐵路,具備世界登山鐵路五大工法的其中四項,包含馬蹄彎、螺旋路線、之字形、特殊形式的Shay Geared蒸汽機車。 610mm 窄軌登山鐵路,具備世界登山鐵路五大工法的其中四項,包含馬蹄彎、螺旋路線、之字形、特殊形式的Toy Train 蒸汽機車。
世界列名 集森林鐵道、登山鐵道和高山鐵道於一身 亞洲第一條登錄世界文化遺產鐵路

心之旅

火車快飛  火車快飛  越過高山  飛過小溪  不知走了幾百里
快到家裡  快到家裡  爸媽見了真歡喜

 兒時記憶,母親孕哺,兒歌流傳的年代至今,誠如阿里山森林鐵路一般。
 歷經時代變遷、科技進步。然樸拙山林、原始風光,恰似兒歌歌詞中「越過高山、飛過小溪」歷久不變。

文化小博士

鄒族(Tsou;Cou)傳統語言為鄒語,為臺灣原住民族的一支,分布於南投縣、嘉義縣和高雄縣境內,人口約7,116人(內政部1998年統計)。
鄒族部落及人口較集中在嘉義縣阿里山鄉境內,比起過去的傳統領域的範圍(南投、嘉義、臺南、高雄),顯然驟減不少。
而社會結構組織也從過去的六大社群(luhtu, imucu, tfuya, tapangu, sa’alua, kanakanavu)減為目前兩大社(tfuya 特富野、tapangu 達邦)。因此,鄒族社會的結構瓦解危機隨著時代的演進,正持續不斷威脅鄒族族群命脈的傳續。

百科小博士

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經過嘉義、北門、竹崎、木履寮、樟腦寮、獨立山、梨園寮、交力坪、水社寮、奮起湖、多林、十字路、屏遮那、二萬平、神木、沼平等站。
阿里山鐵路最早的蒸汽火車,是美國LIMA 公司13噸的Shay Geared 二汽缸蒸汽機車。1910-1913年時,為應付高山地區的工程修築工作,購入18噸的Shay Geared 二汽缸蒸汽機車8輛。於1912-1917年間引進Shay Geared 三汽缸28噸蒸汽機車,共購入了12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