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澎湖雙心石滬。攝影/ 莊信賢 □ 澎湖石滬。攝影/ 莊德添

澎湖石滬群 Penghu Stone Fish Weirs

地理地位

澎湖縣五鄉一市目前尚保存570口以上,以北方的白沙鄉約250口最多,西嶼蕭140餘口次之,七美鄉則擁有遊客公認最美的雙心石滬。

特色

石滬是一種潮間帶的捕魚陷阱,用現地的石材疊砌石牆,並利用潮水流向與潮差將魚群困在石牆內,再以人工撈捕,是人類原始而古老的捕魚方式之一。
澎湖石滬群是以澎湖的黑色玄武岩和白色珊瑚礁,堆起一座座石滬,利用潮汐漲退,使魚群受困滬內、加以捕捉,是居民運用大自然的智慧結晶,代表人類發揮創造天分之傑作。

從潛力點看世界

  澎湖石滬群 夏威夷石滬群
國家 臺灣 美國
入選潛力點時間(左)
登錄世遺時間(右)
2009年 尚未列名
石滬數量 600口以上 488口
歷史年代 1696年始見於文獻中記載 1778年始見於文獻中記載
特殊價值 人類文明發展的智慧見證 利用天然資源,進化成一個水產養殖系統

心之旅

「石滬屬定置漁業,就像一家公司,而且還有負責人。」依海而生的先民,觀察魚類活動的特性,利用石滬做成陷阱,退潮時將魚困在石滬內,再依所有權人股份抽籤,以分配漁獲,現在則是積極發展觀光。
石滬的修復工作以及傳統工法的技術傳承,在文建會的推動、專業人士的支持,以及當地居民的配合下逐步展開。這樣的合作形態,集結先民的智慧與團結合作的精神,傳遞著配給與共享的觀念。
看著站在「雙心石滬」前拍照的觀光人潮,望著那象徵愛情的雙心,我想,1937年顏恭先生建造石滬時,絕不會料想到,這口石滬於日後會兼具物質收穫與情感象徵的雙重功能。

文化小博士

每一口石滬都是由一個「發起人」出面邀集親友認股,合力建造而成,而石滬完工之後也都要有一位「代表者」,負責維持石滬常年性的運作及管理,一般來說一口石滬的發起人也大多是石滬完工後的代表者。

百科小博士

七美雙心石滬,位於澎湖縣七美鄉最北端的東湖村頂隙北面海崖下,又稱頂隙滬,是傳統捕魚設施。1937年由顏恭規劃創建,原屬私人產業。2006年10月27日澎湖縣政府依據2005年修正的「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登錄為文化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