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456 累計瀏覽人次:4817419 / 星期五 2024/4/19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加強保護遭武裝攻擊的文化遺產

2014/09/04 11:44:21

文章出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http://whc.unesco.org/en/news/1176(2014/08/12)

當前在敘利亞、伊拉克、利比亞和馬里所發生的事件,凸顯文化遺產在多重威脅下,所面臨的保存危機。這些威脅包括蓄意攻擊與破壞、武裝衝突、不法商人和收藏家的貪婪掠取,以及蓄意摧毀文化積累的派系鬥爭。這些事件顯示了文化遺產保存的複雜度。

為保護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制定了一套全面性的國際機制,其中,「禁止非法進出口及轉讓文化資產公約」(1970年)和「世界遺產公約(1972年)皆為保護文化遺產提供了完善的規範;「武裝衝突情況下保護文化財產的海牙公約」(1954年)及其議定書亦進一步制定國際標準,以應對衝突過程中文化資產所面臨的特定風險;此外,國際刑事法庭規約亦將蓄意破壞歷史建築視為戰爭罪,制定了此類攻擊事件的治罪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