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351 累計瀏覽人次:4840758 / 星期六 2024/4/27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文化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亞洲】科索沃(Kosovo):UNESCO總幹事聲明: 「被破壞的,不僅是古蹟和遺產,更是對歷史的紀念與對文化的認同」

    UNESCO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

    科索沃(Kosovo)UNESCO總幹事聲明「被破壞的,不僅是古蹟和遺產,更是對歷史的紀念與對文化的認同」

    2004年3月22日下午4:00 科索沃以及附近區域在過去幾天裡發生的事件,不但奪走了無數人的性命,也毀壞了文化及宗教遺產,UNESCO總幹事松浦晃一郎今天特別針對此事發表了他的關切之情。

    他聲明:「每次東南歐區域出現問題,都會帶給國際社區極大的震驚,僅管已主動採取行動,卻仍危及脆弱的共同合作關係。」回想奧荷瑞德宣言(Ohrid Declaration)的精神,20038月該地區所有國家首領同意奧荷瑞德宣言,並堅持文化遺產應為人民身份的象徵,以及地區融和的因素,更強調「文化遺產可能也是未來共享的基礎」。

    因此,UNESCO總幹事強烈譴責攻擊這次對文化遺產所採取的惡行,並提醒大家「被破壞的,不僅是古蹟和遺產,更是對歷史的紀念與對文化的認同」。松浦總幹事重申執行國際規範性文件的必要性,特別是1954年針對戰爭時期文化財產保護而簽訂的海牙公約 (Hague Convention)及相關兩份協議書。

    為了評估歷史遺跡的狀態,以及提出保衛遺跡的行動計劃,總幹事於2003年分派了一個專門任務小組至科索沃及巴格達。捐贈者業已聯絡組織以資助該任務報告裡所提議的一些緊急措施,此事於短期之內便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