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064 累計瀏覽人次:4819027 / 星期五 2024/4/19

玉山國家公園

國家:,Nation:,国家: 中華民國(臺灣)
所在地:,City:,郡部: 花蓮縣、嘉義縣、南投縣、高雄市
方位:,GPS:,位置: 北緯23.14至23.35度
東經120.48至121.14度
入選時間:,Selected:,選択した時間: 2003
特殊價值:,Special:,特殊な値: 經歷冰河時期的重要證據
相關影音
所在位置
  • *
  • 基本說明
  • 環境介紹
  • 歷史沿革
  • 入選說明
  • 相關資訊
  • 連結
  • 我要勘誤
*

       方位:地圖上確切位置與地理座標位於臺灣島中央地帶,北以濁水溪與雪山山脈相連靠近南投縣,以郡大溪與中央山脈為界,西以沙里仙溪、楠梓仙溪與阿里山山脈為鄰。

       潛力點範圍: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東起馬利加南山,喀西帕南山、玉里山主稜線,南沿新康山、三叉山、至塔關山、關山為止,西至梅山村西側溪谷順楠溪林道西側稜線至鹿林山、同富山,北沿東埔村第一鄰北側溪谷至郡大山稜線後,再順哈伊拉羅溪至馬利加南山北峰。總面積計103,121.4公頃。

       玉山國家公園居臺灣中央,最古老的地層在中央山脈東側,為變質岩基盤的大南澳雜岩,也是臺灣最古老地層的一段,主要岩石有黑色片岩、綠色片岩、矽質片岩及大理石。本區由於受到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之間持續碰撞的影響,岩層脆弱,斷層、節理、褶曲等地質構造非常發達。變質作用促使岩石劈理、片理格外明顯,也大大降低岩層抗風化的能力,因此形成許多壯觀崩塌地及斷崖地形,如大峭壁、向陽山崩壁、金門峒斷崖、關山大斷崖等。

 玉山主峰
 
       由於高度差導致氣溫的遞變,形成豐富多樣的氣候植被帶,包括熱、暖、溫、寒等四個森林植被帶,自低海拔的闊葉林,經針闊混合林,以至高海拔的針葉林皆可看見,由於具有完整的森林生態系,所以玉山國家公園的植被足堪作為臺灣植被風貌的代表。
 
       玉山國家公園內山峰遍布,為典型的山岳型國家公園,所涵蓋範圍除玉山主峰外,其鄰近地區多崇山峻嶺,海拔超過3,000公尺以上名列臺灣百岳者有30座,包括著名的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新康山、關山等。由於板塊擠壓,造成地殼隆起與褶皺,形成園區內山峰林立與溪谷縱橫。此種錯綜複雜的地形,形成熱、暖、溫、寒等四個森林植被帶,植物種類隨海拔次第變化,幾乎涵蓋臺灣半數以上的原生植物;如此環境特色,也提供野生動物良好的棲息環境。
 
        根據調查資料顯示玉山國家公園內至少有哺乳類34種,佔臺灣哺乳類總數之54.8%,其中有8種為臺灣特有種。臺灣獼猴、山羌、臺灣長鬃山羊等動物,在園區內處處可見;鳥類151種,其中15種是臺灣特有種,其中藍腹鷴、黑長尾雉已被列為世界瀕臨絕種的鳥類。區內爬蟲類之種類與數量因海拔高均甚稀少,總計有17種,13種蛇及4種蜥蜴,其中阿里山龜殼花、梭德氏遊蛇和斯文豪氏攀木蜥蜴為臺灣特有種;孕育410種蝴蝶,有「蝴蝶王國」美譽的臺灣,有超過半數228種蝴蝶在本區,占58%。最難能可貴的是,臺灣特有種蝴蝶約50種,玉山發現32種,高占64%以上。

 黑長尾雉
 
       本區內河川均為源頭或上游,溪水冷,水質清澈,沒有人為污染,是高山淡水溪流魚類的良好生活環境,至少有兩種臺灣特有淡水魚,臺東間爬岩鰍及高身鏟頷魚生活其間,兩棲類有12種,其中無尾類10種,其中梭德氏赤蛙,莫氏樹蛙及褐樹蛙為臺灣特有種,有尾類2種,分別是臺灣山椒魚及楚南氏山椒魚均為臺灣特有種。生存於2,000公尺以上森林陰溼處的山椒魚,是臺灣相當珍貴的有尾兩棲動物,與大陸娃娃魚是親戚,這類動物在145萬年前的侏羅紀地質年代時期即出現在地球上,是臺灣曾經經歷冰河時期的重要證據之一。
 
       植物部分根據初步調查顯示玉山國家公園內目前至少有裸子植物17種,被子植物984種,蕨類植物238種,苔蘚植物177種。由於園區垂直海拔分布從300公尺的拉庫拉庫溪底至3,952公尺玉山的主峰,因此造成複雜的森林植被帶,不但具有亞熱帶植被,亦可見北國的植物景象從高海拔至低海拔略述如下:

       高山寒原:寒原是植物生存環境的極限,僅出現於地球高緯度或高山森林界線與雪線之間。

 玉山南峰
 
       高山寒原分布於玉山國家公園區內3,600公尺以上的地區。此區寒原植物可細分為兩種植物群落;在寒原下部與森林界線鄰接處,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等木本植物因受強風重雪影響,多為匍匐狀灌叢,而近稜線處則是開放式的草本群落或裸地。
 
       亞高山針葉樹林:高山寒原下方至3,000公尺的樹木多為常綠樹,是亞高山針葉樹林分布的區域。此帶的土壤發育較高山寒原良好,但因坡度陡斜,又受強風暴雨侵蝕,故裸石仍多,但也有避風坡緩的谷地,環境陰濕。這兩種乾燥、陰濕的環境,分別形成了玉山圓柏林與冷杉林兩種植物群落。在冷杉林下除遍布高及人頭的玉山箭竹外,尚有杜鵑、高山薔薇等灌木,而濕潤處則遍生苔蘚及卷柏。
 
       冷溫帶山地針葉樹林分布於海拔2,500至3,000公尺之間,位於冷杉林的下方。本區降雨量充足而全年濕潤,氣候冷涼是影響植物生長的主要因子,此帶森林以鐵杉林及雲杉林為主,區內常可見大面積的玉山箭竹、高山芒草坡。由於此區氣溫低冷,樹木被燒死後,樹幹不易腐化倒下,常變成白木林;而林下箭竹則以地下莖避火,因此較其它草類更迅速的萌芽,逐漸繁生,而佔據整個火燒跡地,變成草原。
 
      暖溫帶山地針葉樹林在冷溫帶山地針葉樹林的下方至1,200公尺之間。此區是針葉樹與闊葉樹的交接帶,也是本省雨量最多的地區,大氣濕度極高,故又稱霧林。本省紅檜、扁柏、臺灣杉、紅豆杉等珍貴樹木均生育於此。
 
       暖溫帶雨林分布於玉山國家公園2,100公尺至 900公尺間,以樟科及殼斗科的植物最多,惟因分布海拔低,原始群落已不多見,而由人工林之杉木或桂竹林、孟宗竹林所取代,或散生胡桃、赤楊、山黃麻等先驅植物。
 
       熱帶雨林是玉山國家公園分布海拔最低的植物群落,僅分布於東部拉庫拉庫溪谷 900 公尺以下之地區。此區氣候高溫而多雨,大部分由常綠闊葉樹組成,偶有落葉樹散生,林內藤蔓及著生植物繁生,並具板根及幹生花植物。
 
       比較玉山國家公園與1997年列名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名錄中庇里牛斯地區和佩爾杜山相較,庇里牛斯山以海拔3,352公尺的佩爾杜山為中心,橫貫西班牙和法國。兩國分別於1918年和1967年建立了國家公園。庇里牛斯地區有湖泊、瀑布、裸露的岩層、冰川和大峽谷;由於海拔高度的差異,本區孕育極為豐富的植物相,有亞地中海植被、麻類植被、山區植被、亞高山植被和高山植被等五種。有八百多種哺乳類動物生活其間。庇里牛斯地區在西班牙和法國兩地的溝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庇里牛斯山地區的文化傳統、農業生產等方面有許多相同處。
 
       玉山國家公園受到地殼板塊擠壓的隆升關係,山勢更為高聳,除有壯觀的大斷崖外,還有湖泊、瀑布、峽谷、裸岩和大峭壁到處可見。公園內的山勢高度分布造就了熱、暖、溫、寒等四個森林植被帶。由於園區內有70%為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交通不便,使玉山國家公園大部分仍保有原始森林。玉山國家公園與庇里牛斯地區和佩爾杜山皆有繁複的植物林相,其地形景觀上也有許多相似的情形。
 
       玉山國家公園在作為瀕臨滅絕動物的重要棲息地角色來看,遠較庇里牛斯地區和佩爾杜山重要,這是玉山國家公園登錄成為世界遺產的重要立基點。
 
       八通關古道為一保存完整的歷史遺跡,經東埔溫泉、八通關大草原至花蓮縣玉里鎮,為最早橫貫中央山脈的越嶺古道,已列入國家一級古蹟。同治十三年(1874年),日本藉口牡丹社蕃殺害琉球漁民而犯臺,清廷派沈葆楨來臺交涉。事後,沈葆楨發現不僅日本覬覦臺灣,英法等國在佔據越南、新加坡與印度後,正積極逐一瓜分南洋群島,因此,沈力主開山撫蕃,由福建、廣東調派大批軍隊,分北、中、南三路開闢道路通達東部,建立前山與後山的交通系統,以達防衛的目的。
 
       中路由總兵吳光亮率領飛虎軍由林圯埔(南投竹山)經東埔、八通關,越秀姑巒山到璞石閣(花蓮玉里),全部工程約10個月完成,全長152公里,吳光亮勒碣於鳳凰山麓的沙岩上,寫下「萬年亨衢」四字,希望這段山路能萬年通行無阻,惟其後因古道甚少利用,加上軍工維護不繼,八通關古道便逐漸荒沒。
 
       原住民文化:鄒族及布農族是目前居住在玉山國家公園及其周圍區域的原住民。鄒族因人口稀少,部落又經日人強迫遷移,加上與布農族混居,使其編籃、結網、織布、竹器製造等傳統文化已式微或完全失傳。布農族散居在中央山脈深山溪谷中,同樣因日人的理蕃政策而遷村及混居,社群間的差異已不甚明顯。其親族組織雖未因遷移而消失,卻因社群混編而削弱其原來社會功能,布農族的宗教信仰過去是泛靈信仰,隨著時代的轉變,歲時祭典已與當地的主要信仰—基督教、天主教的宗教儀式結合,呈現新的面貌。

玉山東峰

       本區有史前考古遺址,經初步發掘發現玉山國家公園西界陳有蘭溪流域的望鄉遺址與其河階地有陶片、石斧石器出土,顯示在1,000多年前就有人類活動的蹤跡,所出土的陶器或許是找出其與布農族之間承襲關係的重要資料;本區另有豐富完整的歷史遺跡,清代所築之八通關古道,極具遊憩、學術研究及教育等功能。
 
       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之原住民是布農族及鄒族,在漢人的足跡到達之前,玉山是臺灣高山原住民生活的天地,鄒族人稱玉山為“Pattonkan”(漢語音為「八通關」),稱玉山及其周邊山岳為“Patton kuanu”意為「石英之山」。對鄒族人而言,「八通關」山就是玉山,或許也是現今可知玉山最早的名字。「玉山」最早見諸於文字記載,始於清康熙年間(1697年)郁永河的《裨海紀遊》一書:「玉山在萬山之中,其山獨高,無遠不見,巉巖峭削,白色如銀…可望而不可及。」日治時代,臺灣總督府在調查測量全臺山地高度時,發現玉山標高3,950公尺,較富士山3,776公尺還高,於是奏請明治天皇將其更名為「新高山」(1897年)。日人為探索玉山,曾在玉山山頂設立氣候觀測所,從事天候、氣象、土質、林相等研究。「新高山」之名,隨日治時代的結束而結束,光復後,又易回「玉山」之名。

八通關古道

       玉山國家公園歷史早在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便指定玉山地區為「新高山國立公園」預定地,1933年在臺灣成立國立公園調查會,釐定臺灣指定國立公園的地點與條件之初步草案。1937年12月27日核定大屯、新高及太魯閣三處國家公園,後因太平洋戰爭爆發,計畫未付諸實行。臺灣光復後,擬具「臺灣地區綜合開發計畫」玉山地區乃被指定為國家公園預定地,其範圍經行政院於1982年核定通過,並於次年元旦公告生效。其後,內政部隨即就玉山國家公園區域內各項課題協調有關機關配合,並對其資源與土地使用積極展開規劃。完成的規劃案於1985年2月7日經行政院會通過,由內政部發佈實施。同年4月,玉山國家公園在南投水里鄉成立臨時辦公處所,積極依據玉山國家公園計畫書執行各項保育及建設並陸續成立塔塔加、南安、梅山、排雲等管理站。

梅山遊客中心

       中央山脈號稱「臺灣屋脊」,而玉山又為中央山脈至高峰玉山國家公園位於玉山山脈及中央山脈最高地帶,為一典型的高山型國家公園,區域內高山林立、溪谷深遂、地形地質繁複,蘊育出多樣的森林生態體系;玉山不但是台灣本島之最高峰,亦為東北亞第一高峰,符合世界遺產登錄標準第七項。

       玉山國家公園受到板塊運動的影響,岩層脆弱易崩塌,造成多處驚險的地質景觀,加上特殊氣候造成的侵蝕作用,產生多處壯觀的瀑布奇景,符合世界遺產登錄標準第九項。

       豐富的林相及海拔落差大的環境特色,提供野生動物一個良好的環境,讓棲息其間的動物種類和數量非常豐富,而產生互相依賴關係,符合世界遺產登錄標準第十項。

       國家公園的歷史最早可溯至1860年間,美國一群保護自然的先驅鑒於優勝美地(Yosemite) 山谷中的紅杉巨木任遭砍伐,而積極促請國會保存該地,終於在1864年由林肯總統簽署一項公告,將優勝美地區域劃為第一座州立公園。1872年美國國會根據此公告通過設立美國亦是世界最早的黃石國家公園,而優勝美地也在1890年改為國家公園。迄今世界上已約有99個國家或地區設立了近千處的國家公園。
甚麼是國家公園呢﹖國家公園和新公園、森林遊樂區又有何不同呢﹖根據1974年國際自然暨資源保育聯盟(IUCN)認定的國家公園標準為

1. 面積不小於1,000公頃的範圍內,具有優美景觀的特殊生態或特殊地形,有國家代表性,且未經人類開採、聚居或開發建設之地區。
2. 為長期保護自然、原野景觀、原生動植物、特殊生態體系而設置保護區之地區。
3 由國家最高權宜機構採取步驟,限制開發工業區、商業區及聚居之地區,並禁止伐林、採礦、設電廠、農耕、放牧、狩獵等行為,同時有效執行對於生態、自然景觀維護之地區。
4. 維護目前的自然狀態,僅准許遊客在特別情況下進入一定範圍,以做為現代及未來世代科學、教育、遊憩、啟智資產之地區。

       我國的國家公園則是依據國家公園法第一條及第六條規定設立的,是為了保護國家特有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提供國民育樂及研究使用的區域。其選定標準如下:

1. 具有特殊自然景觀﹑地形﹑地物﹑化石及未經人工培育自然演進生長之野生或孑遺動植物,足以代表國家自然遺產者。
2. 具有重要之史前遺跡﹑史後古蹟及其環境,富有教育意義,足以培育國民情操,需由國家長期保存者。
3. 具有天賦育樂資源,風景特異,交通便利,足以陶冶國民情性,供遊憩觀賞者。


目前臺灣由南至北計有墾丁﹑玉山﹑太魯閣﹑陽明山﹑雪霸及金門、東沙環礁、台江及南方四島等九座國家公園。

       玉山地區位居臺灣本島中央地帶,地理位置獨特,山峰遍布、岩塊天成,有著奇峰兀立、雄偉壯麗;有著氣勢磅礡、秀麗雅緻;為臺灣高山少數仍保存原始風貌之地區、其間包括有東北亞第一高峰,海拔3,952公尺之玉山主峰,主峰鄰近地區崇山峻嶺、溪谷深邃,天然植被隨海拔之變化而異,由亞熱帶、溫帶以至寒帶,林相次第變化,野生動物滋生,並具有清朝所建歷史遺蹟-八通關古道及原住民族之傳統領域,因此,全區蘊藏許多珍貴之生態資源及人文史蹟。

       本區早於日治時期,即由臺灣總督府設有國立公園委員會,指定為國立公園預定地,即「新高山國立公園」,惟當時適逢太平洋戰爭爆發,計畫未付諸實現,一切僅止於調查研究。

       臺灣光復以後,依據「臺灣地區綜合開發計畫」玉山地區乃被指定為國家公園預定區。
1972年6月13日總統明令公布「國家公園法」以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為我國生態保育立法工作邁進一大步。

姓名:,Name:,Name:
聯絡電話:,Tel:,Tel:
電子郵件:,Email:,Email:
內容:,Content:,Content:
驗證碼:,Valid Number:,Valid Number:
Captcha
提醒您,勘誤表單欄位皆必填,請確認資料正確再送出,謝謝。 ,英文提醒 ,日文提醒
*
推薦瀏覽
*

姆魯國家公園

位在沙勞越的伯尼歐島(Borneo)的姆魯山國家公園,最重要的保存價值在於它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及特...
*

京納峇魯國家公園

京納峇魯公園位於沙巴州北端,位於喜瑪拉雅山至新幾內亞之間最高的山:京納峇魯山之間。公園植被豐富,從熱...
*

伊瓜蘇國家公園

巴西伊瓜蘇國家公園同阿根廷伊瓜蘇國家公園共享寬約2700米、世界上最大和最壯觀的瀑布群。這裡是許多稀...
*
熱門瀏覽
*

桃園臺地陂塘

潛力點範圍:整個桃園臺地。桃園臺地位於桃園市,在臺北盆地和林口臺地之西,以及湖口臺地和關西臺地之東。...
*

馬祖戰地文化

方位:馬祖列島位於臺灣本島西北方,隔海與大陸閩江口、黃岐半島及羅源灣相望。列島北起東引鄉北岸;南到莒...
*

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方位: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的位置約在澎湖本島的東北方,鳥嶼的東南方處。 潛力點範圍:澎湖玄武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