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630 累計瀏覽人次:4836270 / 星期四 2024/4/25

大屯火山群

國家:,Nation:,国家: 中華民國(臺灣)
所在地:,City:,郡部: 臺北市、新北市
方位:,GPS:,位置: 北緯25.04至25.17度
東經121.52至121.55度
入選時間:,Selected:,選択した時間: 2003
特殊價值:,Special:,特殊な値: 擁有冰河時期孑遺植物
相關影音
所在位置
  • *
  • 基本說明
  • 環境介紹
  • 歷史沿革
  • 入選說明
  • 相關資訊
  • 連結
  • 我要勘誤
*

       大屯火山群位處陽明山國家公園,為臺灣唯一以火山特色成立的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位處臺北盆地北緣,東起磺嘴山、五指山東側,西至向天山、面天山西麓,北迄竹子山、土地公嶺,南迨紗帽山南麓,面積約11,338公頃。行政區包括臺北市士林、北投部份山區,及新北市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等區之山區;海拔高度自200公尺至1,120公尺範圍不等。因氣象條件、地理位置、地質構造及地形等因素,有其獨特豐富的生態相及火山地形。

       大屯火山群由20多個火山組合而成,包括七星山、大屯山、竹子山、磺嘴山、面天山、向天山、大尖後山和紗帽山等,地質結構多屬安山岩。其噴發年代可上溯至280萬年前,在歷經無數次大小規模的地殼變動、火山爆發、風吹日曬雨淋,方形成今日之地貌。雖火山噴發活動早已停止,但其傑作-錐狀火山、鐘狀火山、火山口、噴氣口、火口湖、堰塞湖、斷層、瀑布依然清晰可見,而地底下的熱水、硫磺氣經過斷層與裂隙冒出地表後,形成溫泉與噴氣孔等後火山活動的特殊地質景觀,這些皆見證著大屯火山群蘊含的生命力。

       大屯火山群因地形陡峭及人為活動頻繁,不利大型哺乳動物活動,但複雜林相仍提供許多中、小型野生動物作為棲息場所;在生態保護區,臺灣獼猴、臺灣野豬、白鼻心、刺鼠等哺乳動物活動頻繁。本區鳥類種類相當豐富,約有123種,以鳥類分布而言,樹林中常見有竹雞、綠繡眼、山紅頭等;草原灌叢裡則有鷦鶯、粉紅鸚嘴;水域則可見臺灣紫嘯鶇、小白鷺等。
 
       除此之外,區內最具代表性的還有五色鳥、臺灣藍鵲等野鳥。其中臺灣藍鵲又稱為長尾山娘,其羽毛鮮麗,是臺灣特有種。每年5月至8月是本區的蝴蝶季,到處可見彩蝶翩翩的畫面,特別是大屯山的青斑蝶類常成千上百地隨著氣流飛舞,形成獨特而曼妙的生態景觀;若論特殊性,則屬臺灣麝香鳳蝶,不但外形漂亮,更是臺灣特有種。
 
       夏天來臨時,山林裡則上演一場場蟬鳴樂章,臺灣騷蟬、陽明山暮蟬、草蟬與蟪蛄等此起彼落地吟唱不絕。本區爬蟲類有53種,其中紅斑蛇、過山刀數量最多,毒蛇類則以龜殼花、眼鏡蛇最常見;兩棲類計有臺北樹蛙、拉都西氏赤蛙與小雨蛙等23種,其中又以澤蛙、臺北樹蛙及盤古蟾蜍分布最廣,數量也最多。


       大屯火山群雖位於亞熱帶氣候區,但受到兩項因素影響,使本區植被的分布不同於同緯度的其他地區,首先,因後火山活動的影響,區內土壤溫度偏高、缺鈣,且呈強酸性,讓本區出現地熱區植物與水生植物;再者,因臺灣冬天盛行東北季風,而本區首當其衝,致氣候較平地更為潮濕、多雨、低溫,此一「北降現象」使本區除擁有亞熱帶雨林、暖溫帶常綠闊葉林與山脊矮草原等不同植物帶外,一些棲息在臺灣中部2,000公尺的中海拔植物亦可在此見到蹤跡。


       溫泉和噴氣孔一帶,高溫、硫氣重,一般植物很難生長,僅有地衣、苔蘚、藻類等可以生長,地熱區常見的植物有葉苔、曲柄蘚、硫磺芝、水生集胞藻。其中水生集胞藻是藍綠藻的一種,藍綠藻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光合作用植物。水生植物主要分布在火口沼澤地,以水毛花、針蘭、荸薺、燈心草最常見,其中臺灣水韭為臺灣特有種,為生長在夢幻湖的水生植物。

 

 

 

 

 

 

 

 

 

 

 

 

夢幻湖
 
       包籜矢竹和芒草是草原景觀之主要植被。包籜矢竹因其地下走莖嚴密蔓伸,使其他植物罕能生根立命,為了演化出更好的基因,適應環境變遷,園區內包籜矢竹曾於1999年大量開花,開花後整株死亡,取而代之的是新生的幼苗。本區芒草係指「白背芒」,因生長在火山熱霧籠罩的坡面,使其植株較其他地區的芒草矮小,花穗呈現紅色,每逢9、10月間,鮮紅的芒花為本區特有的景觀。

大屯山頂二子坪的芒草 

       闊葉林大約分布在海拔500至900公尺的範圍,主要以樟科植物為優勢種,如紅楠、大葉楠等,其他原分布在臺灣中海拔的植物如臺灣龍膽、臺灣馬醉木、昆欄樹等在本區也可看見。配合著草本植物和穿梭林間的藤蔓植物,構成本區極具垂直變化的植物世界,提供各種鳥類、昆蟲、哺乳動物、兩棲類動物等絕佳的棲息、覓食與活動空間。
       
      本區有多種稀有植物,如臺灣水韭、大屯杜鵑、中原杜鵑、鐘萼木、八角蓮、四照花等。僅散生在大屯山、上磺溪上游的臺灣島槐是臺灣特有種,而本區是其唯一產地。

 

        受到後火山活動的影響,大屯火山群擁有豐富的地熱、溫泉和硫磺,其中硫磺是古代製作火藥的原料,因而成為炙手可熱的商品,早在明代開始便有凱達格蘭人進入採硫。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冬天,福州火藥庫失火,50餘萬斤的火藥付之一炬,於是派遣浙江籍的探險家郁永河來臺採硫;第二年,當其返回廈門後,寫了《稗海紀遊》一書,將其在臺灣7個多月的這段經歷紀錄下來,書中記載他用布匹和原住民交換硫土,此書成為大屯火山群最早、最珍貴的人文紀錄。現在大油坑所見的製硫設備為清光緒時代,為因應財務困窘,特設腦磺總局主管開採樟腦與硫磺礦業時,所遺留下來的。

       此外,在1880年代陽明山曾是栽植大菁(又稱山藍)的最大宗,大菁是臺灣主要製藍的作物之一,它是爵床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約於19世紀初時引進臺灣北部,並開始廣泛栽植於陽明山的溪谷,供製作藍染原料使用的植物。自人工染料合成後,藍染產業已沒落百餘年,大菁也早已無人栽植,但大菁堅韌的生命力,尚存活生長並馴化在陽明山的大小溪流附近,時至今日,僅能從「菁山路」、「頂菁礐」、「中菁礐」及「下菁礐」等流傳下來的地名去遙想過往了。

       大屯火山群持續兩百多萬年、多次激烈的火山爆發,加上造山運動,形成今日面貌。既有2,500萬年前的老地層,還有火山地形,及後火山作用地質景觀,見證了地殼變動、地質演變的過程,符合世界遺產登錄標準第八項。與世界上同緯度乾旱沙漠,生態單調的地區相較,臺灣潮濕多雨、地貌多變、生態豐富,主要原因是受到造山運動、火山噴發、海洋調節、東北季風盛行的影響。大屯火山群四季分明,可說是臺灣地貌與生態的一個縮影,擁有火山、地熱、草原、森林、北降型植被、冰河時期孑遺植物以及多種稀有動植物,在生態演化上具有指標地位,符合世界遺產登錄標準第九項。繁茂的植被和多樣的地形孕育出豐富的自然生態,計有哺乳類34種、鳥類123種、兩棲類23種、爬蟲類53 種、蝶類191種以上。植物種類更多達1,600種,極具研究與保育價值,符合世界遺產登錄標準第十項。

姓名:,Name:,Name:
聯絡電話:,Tel:,Tel:
電子郵件:,Email:,Email:
內容:,Content:,Content:
驗證碼:,Valid Number:,Valid Number:
Captcha
提醒您,勘誤表單欄位皆必填,請確認資料正確再送出,謝謝。 ,英文提醒 ,日文提醒
*
推薦瀏覽
*

濟州火山島與熔岩洞

此項由三部分組成,包括地質遺址、絢麗多彩的碳酸鹽洞頂和地表、純黑色的熔岩洞壁,被視為最完美的熔岩洞窟...
*

火山管理區

佔地2,909公頃,鄰近蘇佛里耶爾城鎮(Soufriere)的這兩座火山雙雙矗立在海面上,兩火山之間...
*

艾爾與泰內雷自然保護區

為非洲最大的自然保護區,但整個區域只有約六分之一的地區被認為是真正具有保護價值的地方。該地包括艾爾火...
*
熱門瀏覽
*

棲蘭山檜木林

方位:地圖上確切位置與地理座標位於臺灣北部雪山山脈。自喀拉業山主脊稜線向東北延伸,經馬惱山、眉有岩山...
*

桃園臺地陂塘

潛力點範圍:整個桃園臺地。桃園臺地位於桃園市,在臺北盆地和林口臺地之西,以及湖口臺地和關西臺地之東。...
*

馬祖戰地文化

方位:馬祖列島位於臺灣本島西北方,隔海與大陸閩江口、黃岐半島及羅源灣相望。列島北起東引鄉北岸;南到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