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538 累計瀏覽人次:4817501 /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

非物質文化遺產 非物質文化遺產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急需保護的非物質
文化遺產名錄
最急需保護的
社會實踐

非物質文化遺產分布概況

維護非物質文化的觀念與時俱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2003年通過《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追求文化多樣性,持續尊重人類的創造力,於2006年生效。

各項「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ICH),由簽署2003年公約的締約國提名,經UNESCO轄下之委員會審查、列名。2009年,在阿布達比大會中公布了第一批非物質遺產名錄,截至2022年止,共有677項,分列三種名單:

  1.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整合了2008年以前的90項「人類口述和無形遺產代表作」,目前累計共568項。此名單是指各社區、群體或個人視為文化組成部分的各種社會實踐、觀念表述、表現形式、知識、技能,以及相關的工具、實物、手工藝品與文化展現。
  2. 「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目前有76項在社區或團體努力之下仍受到極大威脅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締約國承諾採取具體的保護措施,並有資格獲取國際財務援助。
  3. 「最急需保護的社會實踐」: 共33項,被認為是最能體現公約原則和目標的範例,希望藉此提高公眾對保護無形遺產的認識。

根據2003年公約,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以下5類:

  1. 口頭傳統和表現形式,包括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媒介的語言。
  2. 表演藝術。
  3. 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
  4. 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
  5. 傳統手工藝。

與「世界遺產」的關係

「非物質文化遺產」並非「世界遺產」的一類。

二者分別屬於UNESCO兩項不同的計畫,無論是對象、種類、體系、公約與審查機制,皆大大不同,逕渭分明,外界往往混淆而論。然而值得大家共同重視的是,無論是1154個實體有形的「世界遺產」,或是629項道藝無形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二者文化價值皆卓越顯著,人類皆有保存、維續與傳承給下一世代的責任與義務。

何謂非物質文化遺產?

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或日本、韓國的「無形文化財」,它是人類文化遺產重要的組成部分,體現了特定民族、群體或地域的歷史、文化傳統、生活方式及美學。

然而隨著現代化、全球化的影響,世界各國在政治、經貿上緊密依存,加速了各種文化的融合與蛻變,但同時卻也導致更多弱勢文化處於被覆蓋、甚至瀕臨消逝的狀態。其中,非物質文化遺產因其無形且又依賴人們世代相傳的特性,處境尤為艱難。

自20世紀70年代以降,對於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關注,逐漸成為一項國際性議題,經過數十年的醞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終於2003年通過、2006年正式生效《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提出須從「人類文化遺產」的視野,重新面對及思索己身的傳統文化價值,以及如何守護、傳承、保存發展傳統文化的重要課題。

依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非物質文化遺產」之定義為:「被各社區、群體、有時是個人,視為其文化遺產組成部分的各種社會實踐、觀念表述、表現形式、知識、技能以及相關的工具、實務、手工藝品和文化場所。」

非物質文化遺產世代相傳,在各社區、群體適應周圍環境,以及與自然、歷史的互動中,不斷地被再創造,為這些社區和群體提供認同感及持續感,從而增強對文化多樣性和人類創造力的尊重。在本公約中,只考慮符合現有的國際人權文件,各社區、群體和個人之間互相尊重的需要,以及可持續發展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按上述定義,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文化表現形式」包括:

  1. 口述傳統和表現形式;
  2. 表演藝術;
  3. 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
  4. 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及實踐;
  5. 傳統手工藝。

此外,與上述文化表現形式相關的「物件」與「文化場所」(cultural space)則不應單獨地被視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
最新非物質文化遺產
*

傳統敘利亞吹玻璃

大馬士革的傳統玻璃吹製是使用廢棄玻璃碎片創造出玻璃物品的工藝。在製作時,首先將玻璃碎片放入手工磚爐中...
*

阿克蘭的手搖編織機編織皮納技術

皮納(piña)是一種使用手工織機織造的紡織品。 農民收割一種特殊品種之鳳梨的葉子,然...
*
非物質文化遺產潛力名錄 非物質文化遺產潛力名錄
泰雅口述傳統與口唱史... 泰雅族為臺灣原住民族分佈最廣的一支,他們自稱「Tayal/l...
布農族歌謠 布農族為臺灣原住民族的一支,分布範圍以中央山脈為主,包含南投...
北管音樂戲曲 「北管」為與「南管」相對的稱呼,其音樂的內容非常龐雜,以樂器...
*
熱門瀏覽
*

委內瑞拉保護聖棕樹傳...

委內瑞拉保護聖棕樹(Blessed Palm)傳統生物文化計...
*

拉巴斯(La Paz...

拉巴斯耶穌祭嘉年華於聖三節(Day of the Holy ...
*

奧姆拉大馬士革玫瑰相...

大馬士革玫瑰相關習俗與工藝,主要是源自大馬士革農村奧姆拉(A...
*

越南岱依族(Tà)、...

天琴是越南岱伊族、儂族和傣族精神生活的重要儀式,反映著對人類...
*

班卡席拉(Penca...

班卡席拉的傳統除了運動元素外,還包括內在靈性、自我防衛與藝術...
*

布克洛(Buklog...

布克洛是菲律賓南部蘇巴內(Subanen)原住民族詳盡制定的...
*